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央妈们武器库正越来越无力
2016-01-20 3379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各国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在对抗经济增长和通胀受阻方面的效果越来越差。

文章称,仅有货币政策刺激,无法改善债务积压,生产效率降低,失业率偏高以及改革不彻底等诸多问题。

在英国和美国,量化宽松目前非常成功,利率也即将上调。可是尽管GDP正在增长而且失业率下降,但人们的薪酬水平仍然增长乏力。

英国四分之一有房贷的人背负着四倍于他们全部收入的债务。英美两个国家的经济复苏都不平衡,伦敦和纽约这种金融中心恢复得远远比其他地区要快。

欧元区面临的问题更复杂。一季度经济在欧央行QE刺激下获得短暂反弹,但现在通胀预期已经回落至QE之前的水平。

给中小企业的放贷的渠道也受到阻碍。欧洲银行仍然在去杠杆,1万亿欧元的不良贷款占据欧元区GDP的10%以上,不堪重负的银行很难继续放贷。

而中国的情况恐怕是最紧迫的。中国正在谋求经济转型,多项改革措施旨在带领中国经济达到消费和生产的新平衡,但目前成效还不明朗。

一方面,中国政府加强对影子银行和地方政府的监管,两者都是中国房地产过度投资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货币宽松政策正在积累更大的债务,企业、家庭和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已从2007年翻倍,今天占GDP的比例已经高达200%。

眼下随着房地产在二三线城市回落,银行不良贷款逐步上升。尽管中国仍有办法让力求经济软着陆,但削减过剩产能以及减缓债务积累仍可能造成通缩的压力,甚至更大的经济探底。

那么,央行们该怎么办?

许多人认为,美联储应该推迟今年加息,但问题是,美联储其实也没有多少选择。今年加息可以维护它的信用评级,但是通胀下滑和政策失误的可能性都在加大。这可能导致利率正常化的进程受限或者很短暂。

金融时报》文章认为,货币政策刺激开启了美国和英国的经济复苏,也为欧元区实施改革赢得了时间,但是这还不足以形成持续的经济复苏。

真正的解决办法是政府层面的合作,对经济增长和通胀进行结构化约束。否则,政策制定者只能不断重复逐步失效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危机。

持续不断的货币宽松对经济和社会都会带来副作用,包括资产泡沫、资源过度向高杠杆产业集中以及贫富差距的扩大。央行们似乎越来越陷入“皇帝的新衣”般的幻觉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