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中国油服业债券市价仅为面值40% 恐难逃违约
2016-01-20 3031

油价下跌重创此前举债经营的全球石油企业,债务处于创纪录高位的中国油服业企业可能难逃这一波违约和债务重组。

美银美林的外币债券指数显示,在中国各行业之中,油服业企业的债券今年第三季度表现最差,投资回报为-5.9%。油服业的一些私营企业债券甚至跌至不良债券水平,比如宏华集团2019年到期债券和安东油田服务集团2018年到期债券,它们1美元面值的债券目前市值分别仅有38.8美分和43.8美分。

彭博通讯社报道称,过去十年中国石油业债务翻了四倍,增至人民币1.3万亿元(2050亿美元)。彭博统计,中国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公司的负债与资产之比由19%升至29%。因为融资途径比国有企业少,私营企业的债务形势更严峻。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跌跌不休,继去年跌近50%后,今年以来原油价格又跌去13.5%,让负债累累的能源企业盈利压力更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估算,油气企业违约占今年全球企业债违约的28%,未来几个月,这类企业还是最难以承受打击可能倒闭的企业。

日本券商野村的分析师Annisa Lee预计,明年会出现中国石油业私营企业违约,如果银行不愿推迟还贷,部分这类企业就会经营困难,可能不得不让债券展期或者进行债务置换。

早在今年1月,华尔街见闻文章就提到,面对油价低迷,高负债经营的美国页岩油公司传出破产的消息。能源业分析师认为,能源企业没有对油价下行做足够的准备,资产负债表太糟糕,美国能源公司违约潮可能将到来。

上月末,华尔街见闻文章援引惠誉旗下机构的数据称,未来五年,石油企业合计需偿债5500亿美元。除了油价大跌,巨额债务是让这些企业最担忧的问题。

文章提到,今年将有720亿美元石油业债券到期,在今年到期的这些债务之中,美国页岩油公司占比最高,达到20%。其次是中国油气企业,占比为12%。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