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中国银行间市场计划向美国投资者开放
2016-01-20 2821

据新华社,中国银行间市场计划向美国投资者开放。为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银行间市场有望通过交易所合作形式,逐步实现人民币利率及汇率等相关产品的互联互通。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25日签署的正式合作协议,中美两大交易所将推动实现芝商所集团会员交易中国银行间市场产品,以及中国银行间市场参与者交易芝商所集团产品,并承诺共同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离岸汇率和利率现货及衍生产品。

“目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利率和汇率产品市场,是人民币及相关产品交易主平台和定价中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裴传智表示,为落实中美第七轮战略经济对话要求,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和相互开放是中美双方拓宽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尝试,将更好地满足中美经济主体的利率和汇率避险需求。

据了解,中国银行间市场由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等构成。目前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为银行间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衍生品市场提供交易系统并组织交易、负责一线监测,并经央行授权计算发布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当前,我国银行间市场的开放速度正在明显加快。4月末央行批准大量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7月央行再度发文称,外国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三类境外机构参与银行间债市的额度将通过备案制完成,而无需审批,并且可投资范围也将扩大至更多品种。

路透也曾报道,中国央行在考虑债市复制沪港通模式,允许更多海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市,并允许私募投资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近日撰文指出,要坚持以银行间市场为主发展债券市场,这对夯实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为增强货币政策有效性、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意义重大。

他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货币政策框架从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的关键阶段,货币政策传导的主要渠道逐渐从信贷渠道向利率渠道转变。“而建立有效的基准利率体系、打造利率走廊以及确保基准利率体系的唯一都有赖于银行间市场主体地位的确立。”

对于目前存在的两大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姚余栋认为,“一个健康的利率体系根本容不下两颗心脏。维持以银行间市场为主的债券市场格局,确保基准利率体系的唯一性,是利率体系能够有效定价的前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