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重回中国第一站?谷歌5年来首次直投中国
2016-01-20 2193

谷歌迈出了低调重返中国市场的最新一步。

10月20日,中国移动语音搜索公司羽扇智宣布,其已获得来自谷歌的C轮融资。彭博社报道称,这是自2010年退出中国市场之后,谷歌对中国企业的首次直接投资。

尽管已经退出中国市场达五年之久,但谷歌近期在中国市场的资本行为一直不断。比如,选择华为代工其新款手机、服务器再入内地、Google Play酝酿入华……这似乎意味着谷歌再度回归中国指日可待。

早在9月4日,《华尔街日报》就报道称,谷歌正和中国政府部门协商,计划专门为中国用户开设APP商店,仅提供APP下载及相关服务。

去年,谷歌产品业务负责人、现任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曾称,谷歌“致力于为(中国)市场尽我们所能提供最好的服务。”

上述这些举动可能是谷歌新的转型尝试的一部分。华尔街见闻提及,谷歌在今年8月宣布成立新的公司Alphabet。该公司采用全新的企业经营构架,与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构架相似。Alphabet公司总裁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曾证实,谷歌是在效仿巴菲特,“Alphabet正尝试在现行运营体系的基础上构建一个像伯克希尔·哈撒韦那样的控股公司。”

羽扇智创办人李志飞此前也曾任职谷歌。上述投资条款未予披露。根据之前披露的投资数据,谷歌的投资规模可能在4000-4500万美元之间。谷歌和羽扇智只表示,羽扇智自2012年以来获得了7500万美元投资。羽扇智CEO李志飞表示,谷歌此次对羽扇智的投资估值在3亿美元。谷歌此次投资后所占比例并未达到控股条件。

羽扇智为谷歌提供中文语音搜索服务,并在其在中国大陆发售的首款智能手表Moto 360二代上取代Google Now服务。该公司开发了一个拥有200万累积用户的中文语音搜索应用“出门问问”,以及中文智能手表操作系统Ticwear以及智能手表Ticwatch。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