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房企离职潮背后:净利下滑销售目标难完成
2016-01-20 1943

年关将至,一场大规模的房地产行业人事调整正在迫近。

11月10日,越秀地产[-2.22%]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董事会执行董事及总经理离职公告;就在10月底,中海地产集团副总裁曲咏海宣布正式离职,随后绿地控股执行副总裁胡京也宣告离职。

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30日,今年内地上市房企中的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等岗位,辞职及因个人原因离职的人数已经达109人,涉及万科、招商、中海、世茂、保利等大型房企。

“今年以来,虽然楼市成交有起色,但在多数二三线城市房企仍然有较大销售压力,因此不少房企开始调整公司架构,撤并区域及城市公司,并下调管理层的收入水平。”全联房地产商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据他了解,今年国内几个大型房地产企业都有10%左右的降薪,这也成为房企中高层管理人员选择“跳槽”的主要原因。

房企高管离职潮

作为一家全国性中等规模房企的人力及行政副总裁,王敏(化名)提前迎来了他每年最忙的时间。

“我们正在接触的有两位是全国大型房企的高管,目前都有跳槽意向,如果能够成功争取到其中一位,对公司的高管团队将有很大的提升。”王敏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王敏所在的企业有扩大规模的需求,新成立了西南区域公司,因此正在物色合适的相关高管人选。

不过,王敏的进展并不顺利。“从目前的接触情况来看,对方对薪资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但是对传统房企的选择非常慎重,更加希望能加入到与房地产有关的其他行业。”王敏苦笑道,为此他不得不提高了加盟的“待遇”,但仍然没有接到任何一人的肯定答复。

除了高管外,房地产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也出现了大量“跳槽者”。

“一般每年到年底的时候公司都会接到大量简历,但今年目前投递简历的人就已经明显增多了。”王敏告诉记者,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工作经验在6-10年的应聘者明显增多,大多都有企业管理经验,其中不少应聘者都表示可以接受薪资10%左右落差。

北京一家猎头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前两年房地产以及和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招聘量和应聘量一直比较稳定,但从去年开始,两者都有明显的上升。较为明显的变化是,房企对中层管理者的年龄要求平均已降至30-35岁,这让原有的年龄在40岁左右的房地产行业中高端人才显得没有像往年那么“吃香”。

“出现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从去年开始,房地产行业的薪资普遍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调,今年虽然房地产市场形势转暖,但由于行业利润率不断下降,房企已开始压缩管理成本,逐步调低中高层的薪资水平。”上述猎头公司负责人指出,比如以前年薪200万元人民币的城市总经理,2015年的年薪大概也就150万元。

北京一位房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中利甚至微利行业,薪资水平也必然会随之变动,而现在企业员工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因此应聘中企业中高层管理者的优越感已经减弱。

11月5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房地产企业薪酬报告》显示,2015年房地产企业操作层级平均薪酬同比下滑1.8%。

职业经理人的薪资考核主要看任务完成状况、工程质量以及团队管理等几个方面。由于近两年销售情况都不太理想,因此整个薪资标准已经降低,企业考核也更加严格。”一家全国性房企的中层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

行业天花板

房企大量人事变动是行业发展环境骤变的现实写照。随着国内房地产投资不断下滑,作为传统行业的房企也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竞争力。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至今年9月,国内房地产投资指标已经连续21个月呈下滑趋势,并从2013年的近25%高位水平跌至如今4%以下。

“尽管大房企增收还是主流,营收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净利润下滑至10%以下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就必然导致这一行业的薪酬会普遍下调。”上述全联房地产商会负责人指出,除此之外,规模房企的专业化、标准化运作越来越到位,人员的需求也随之持续降低。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0家典型房企平均销售目标完成率为64.54%,有8家房企完成率达到70%以上。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虽然今年整体市场状况明显好于去年,但是三季度受经济环境和股市等方面的影响,对市场的预判相较年初仍然走弱。

同策研究机构市场总监张宏伟认为,虽然房企目标完成率比去年乐观,但也只是比2014年有所好转,难以超过2012-2013年的市场热度。尤其是对于中小房企来讲,2015年房企销售业绩再下滑两三成也属于正常。因此今年的业绩压力以及年终考核奖励还将受到影响,这也可能导致更多的高管辞职。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开始逐渐撤出一些相对较差的城市,当地项目出清后,城市公司就基本解散。同时公司今年开始实行区域公司管理,几个相邻城市公司合并为一个区域公司,除项目外的管理团队都归为一个。”王敏告诉记者。

“房企高管离职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将逐步趋于常态化。”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房地产行业的转折已是必然,行业人才不足到人才过剩是未来趋势。

关于房企高管离职后的去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与往年人事变动“离职不离行”不同,多位房企中高层人士选择告别房地产业,一些高管则自主创业或者进入新领域。电商、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领域平台则成为这批房企管理者新的职业发展目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