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沪港通一周年:外资失约 沪股通使用额度不足50%
2016-01-20 1824

沪港通推出已经一年,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标志性事件。然而,本来预计将涌入的外资并没有如期而至。

自去年11月来,通过沪港通流入A股的资金约为1208亿元,占项目允许总资金规模的40.3%。这总投资仅仅占到上海股市平均单日交易额的10.7%。此外,通过沪港通流向香港的资金为918亿元,仅占2500亿元人民币总额度的36.72%。

中国政府希望沪港通可以吸引更多香港的专业基金经理投资上海股市,以平衡目前由散户和投机者组成的A股大军。然而,外资并没有如期而至。

Daiwa Capital Markets亚洲(不含日本)首席经济学家Kevin Lai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作为吸引外资的一项练习,沪港通惨败。兴奋感仅持续了6个月。”

不过,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虽然目前沪港通的交易规模小,但依然非常重要;使用额度,并不是判断沪港通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的标准。

叶檀称:“现在沪港通依然非常重要,虽然目前看起来成交并不活跃。第一,它有风向标的作用;我们知道,其实沪港通的数据很受重视,因为它是一些敏感资金流入流出的明确信号;第二,人民币想要国际化,人民币资产以后想要国际的资金进来购买,或者人民币资金想出去购买国际资产,沪港通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这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虽然规模小,但是很重要。”

而对于目前额度的使用情况,李小加本人这样回应:“沪港通是一座天天开放的大桥,而不是一场音乐会,无法用一周或者一个月的上座率来衡量它的成败。相反,它的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验证。”

沪港通之后,深港通将是又一个资本市场开放的里程碑。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高盛策略师刘劲津表示,预计中国将在明年三、四月份期间开始实施深港通,以便在明年6月MSCI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前做好准备。

港交所此前表态称,宣布实施深港通后至少还要3个月准备时间。高盛以此推断,今年年底或明年初,中国将宣布深港通计划。

《华尔街日报》调查的8家国际投行中,有7家预计深港通要等到明年上半年才会开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