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稽查总队首次亲自调查券商 稽查风暴正在袭向公募机构
2016-01-20 1586

渐趋平静的市场背后,稽查风暴正在袭向公募机构。昨日(26日),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先后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调查原因是“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

这并非头两家在股市异动之后被调查的证券公司。但是《第一财经日报》发现,这却是稽查总队首次亲自出马调查的两家券商。

稽查升级

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并非是首先被调查的券商。

今年8月24日,华泰证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称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8月25日,海通证券也公告了收到调查通知书的消息,原因同样是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事实上,与之几乎同时被立案调查的,还有方正证券和广发证券,调查原因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但派出调查的人员并不相同。

从调查通知书编号就能看出差异。华泰证券收到的《调查通知书》编号为“渝证调查字2015004号”;海通证券收到的通知书编号为“津证调查字【2015011】号”;方正证券收到通知书编号为“稽查局调查通字152056号”;广发证券收到通知书编号为“鄂证调查字2015023 号”。

然而,中信证券收到的《调查通知书》编号为“稽查总队调查通字 153121号”,国信证券收到通知书编号则为“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53145]号”。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稽查部门在下发正式调查通知书之前,会进行前期取证、了解,掌握一定情况之后才会正式启动立案调查。事实上,监管层针对公募机构的打击并非只有券商,此前已经有监管部门到多家公募基金了解情况。

“绯闻”缠身

无论是中信证券还是国信证券,在本轮股市异动以来皆是问题不断。

对于中信证券而言,立案通知书正是在其“收益互换虚增万亿”事件之后。11月24日,证券业协会公布报告称今年4月至9月,中信证券累计虚增互换业务规模1.06万亿元(包括新增规模和终止规模)。

据协会介绍,中信证券收益互换虚增问题是在10月份发现的。协会称:“我们发现中信证券自2015年4月至9月报送的场外衍生品月报数据出现重大误差,造成其间该司各月互换业务新增规模及终止规模同时虚增(累计虚增额达10,633.63亿元),但未对每月存量规模造成影响。”

对此,中信证券的说法是“报送错误”。

“出现相关问题是因为公司系统升级造成了对外报送个别信息的错误,主要涉及互换业务2015年4月-9月新增规模和终止规模的数据错误,但存量规模 数据是正确的。”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回应称,公司在发现相关问题后,已于2015年11月初进行了数据更正。当前,公司互换业务的规 模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

国信证券此前曾因股指期货放空单及为客户融券卖空提供便利而被通报,公司管理层也因此被约谈。事情起因是8月5日上午国信证券自营套保账户大量开空单,对市场价格造成较大影响,构成异常交易,公司相关账户被中金所限制开仓。

另外,国信证券还存在为外资公司司度(上海)贸易公司大规模融券卖空交易提供便利行为。今年7月沪深交易所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定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深交所限制14个证券账户,其中就包括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司度公司今年以来一直处于“恶意做空”股市漩涡之中,国信证券作为其合作机构,也一并受到监管层关注。

截至目前,监管层未披露此次调查的具体原因,仅透露称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按照近期稽查部门的调查进度,预计调查结果预计将在年前公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