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官方和财新PMI又“打架”了 但这次完全不同
2016-01-20 1581

周二公布的中国11月官方PMI49.6,创三年最低水平。这和11月财新PMI回升至48.3并创6月以来新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尽管两者都处于50“荣辱线”下方,但是样本的差异化以及非制造业PMI相对强劲的表现还是暗示经济转型之路或在进行中。

2013年以来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汇丰制造业PMI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同步性。但在最新一次的数据中,官方数据继续下行的同时,财新制造业PMI却逆势而上。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表示,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延续反弹态势,表明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减缓,财政发力效果继续显现。

法兴姚炜之前曾指出,与官方PMI相比,汇丰(如今的财新)PMI样本中中小企业所占的份额相对较大,而官方PMI中国有企业占比更大。从过往经验来看,相对于小型的私营制造企业,国有企业可能更能感受到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影响。

日内的数据对比或暗示,随着中国对于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市场也开始逐渐意识到,中小企业的角色可能会更为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日内同时公布的中国1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3.6(可以视为服务业PMI,日内的财新服务业PMI数据因未知原因并未如期公布),不仅好于前值的53.1,维持在50分水岭上方,而且相较于制造业数据,也有非常强劲的“韧性”。

ZH评论认为,或许只有见到服务业PMI数据出现类似制造业PMI的“断崖”行情,才能有足够的理由认为中国的转型之路出现了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