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后SDR时代 沉睡已久的熊猫债市场被唤醒
2016-01-20 1469

IMF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的决定唤醒了熊猫债市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

目前,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已经注册,计划在中国在岸市场出售60亿元的债券。今日,韩国表示将与中国央行讨论发行熊猫债券,发行时机和规模将在稍后决定。而印尼和俄罗斯计划在2016年发行熊猫债。

在公司发行人方面,渣打银行、韩国进出口银行和俄罗斯Vnesheconombank计划于近期发行熊猫债。

据渣打银行和安盛投资管理的研究,人民币加入SDR后,未来全球至少有1万亿美元国际储备将转为以人民币存储。

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IFC)估计,未来五年内,海外企业在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熊猫债”)可能突破500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亚洲区(不含日本)固定收益主管Herman van den Wall Bake向彭博表示:“熊猫债市场存在巨大潜力。如果更多的离岸借款人能在在岸市场进行融资,这将让他们进入此前无法进入的巨大的流动性市场。”

路透社援引两位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央行正在起草新规,将允许更多企业发行熊猫债券,并放松对资金所得如何使用的控制。

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将允许国际金融及非金融机构在内地销售熊猫债,发行人所募集资金可用于境内及境外。

熊猫债券是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

除了SDR,今年央行的多次降息也降低了中国国内市场融资的成本,令熊猫债变得更有吸引力。在过去的12个月中,中国央行已经六次降息。中银国际证券固收研究主管Steve Wang预计,央行将继续维持宽松的立场,短期内,在岸市场的融资成本将低于离岸市场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到,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