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注册制临近 关闭八年的城商行上市大门或再开
2016-01-20 1168

随着注册制临近,对城商行关闭长达8年的A股大门有望再次打开,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和贵阳银行等10多家城商行正跃跃欲试。

自北京银行2007年9月登陆上交所后,8年间尽管IPO多次暂停与重启,但再无城商行在A股上市。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等多家城商行陆续选择H股上市。

目前A股仍有10多家银行仍在排队,上海银行、贵阳银行就在其中之列。熬过了漫长的七、八年的等待后,注册制的到来终于为它们带来了希望。

《21世纪经济报道》从贵阳银行方面获悉,该行IPO项目今日无条件过会,该行也成为年中成功闯关IPO的江苏银行后,又一家成功登陆A股的城商行。该报援引的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该行首发申请获得发审会通过,将意味着对地方银行关闭多年的A股大门正式重开。

12月17日,上海银行在证监会预披露招股书显示,该行拟登陆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66.04亿股。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14日表示,上海银行的上市工作目前推进顺利,相关材料已经上交证监会,目前处于“已反馈”阶段,或有望于明年上市。

这已经是上海银行第五次向A股IPO发起冲刺,该行自2008年便筹划A股上市。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近年来,上海银行始终在积极准备A+H股上市,至于明年能否在A股上市成功,还取决于监管和市场状况。

贵阳银行等待时间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该行在2007年时就启动了上市准备工作,在2010年12月走完IPO内部程序后,与其他申请的城商行一样,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监管层为何迟迟不肯打开城商行A股IPO的大门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新京报》表示,这是监管层有选择性的审批造成的。不过,由于历史原因,城商行本身股权结构比较复杂,同时,也遭遇了A股市场低迷、城商行自身暴露风控不足、IPO暂停等大环境的制约,监管层担心体量很大的城商行上市后给A股带来负面冲击。

郭田勇称,哪怕一家规模较小的城商行,往往比一家大型公司的规模还要大。目前在A股排队上市的城商行体量大都超过百亿元,甚至超过千亿元,盘子都很大。

除了上述的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也分别于本月17日和21日更新了招股书。

一位城商行高管对《新京报》表示,目前A股排队企业比较多且发行节奏比较慢,明年有望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所以,包括上海银行在内的城市商业银行有望在明年内完成IPO。

对此,郭田勇表示了赞同。他认为,A股明年有望实行注册制,排队很久的城商行有望迎来A股上市井喷。

眼下,注册制的实施准备正在提速。12月21日,《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下称草案)正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受国务院委托就草案内容作出说明。这也意味着注册制已渐行渐近。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内部人士对《今日早报》表示,不出意外,最快本周末会出结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