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新的一年 新兴市场会有新气象吗?
2016-01-20 1019

尽管新兴市场货币已创下近二十年来最大跌幅,但是瑞银等投行预计,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和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投资者不会就此罢手。

中国需求不振、商品暴跌和美联储加息姗姗来迟,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几乎全军覆没,巴西、南非和土耳其货币相继跌创纪录低位。市场情绪的恶化对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也构成了打击,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下跌了17%,创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

上月虽有高盛等机构认为,新兴市场将在2016年迎来拐点,但瑞银和花旗集团的分析师本月仍然表示,由于新兴市场的跌幅尚不足以反映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新兴市场还会遭遇更多痛楚。

“从基本面上来说,没有新兴市场货币将会在美元的升值潮中逆流而上,”新加坡银行外汇策略师Sim Moh Siong对彭博表示。“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关注已经从是否加息转移到下一次加息。我们将陷入大宗商品价格会低迷更长时间的情景中。”

今年以来,追踪22种原材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下跌了25%,创下1999年以来的新低。本月中,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触及每桶35.98美元,创下十一年新低,今年累计高达36%的跌幅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

作为多种大宗商品的主要甚至最大的消费国,中国经济放缓对大宗商品的暴跌“功不可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 2011年,中国每年的GDP增速都在8%以上,2006年与2007年甚至高达12.68%和14.16%,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但这个令世界瞩目的经济增长速度却从2012年起不断下降。至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首次破7,仅6.9%。全年预计会录得近25年来最低增速。

同时,在美联储紧缩与欧洲央行接力宽松的预期的刺激下,美元今年大涨近9%。在这三大因素的合力之下,新兴市场货币一败涂地。彭博一个追踪20种发展中国家货币表现的指数今年下跌了15%,创1997年最大跌幅。彭博预计,未来12个月,在其追踪的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有18种会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将是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亚尔和印尼盾。

展望2016年,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几乎已成共识;加之中国经济正在由投资、重工业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大宗商品供过于求的局面有望延续;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也在市场预期之中,美联储16日发布的利率预测点阵图显示,美联储还会有4次左右的加息。

投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近日分析了美国与德国、英国和加拿大的国债息差后表示,美元料会继续上涨。

换言之,2015年压在新兴市场身上的“三座大山”明年很可能会继续存在。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发布的研究论文表示,历史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在美联储加息前一个季度达到最大。本月美联储开启十年来首次加息,新兴市场经济体最糟糕的日子或许已经过去。

IMF认为,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甚至可以看到资金流入的情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