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熔断机制初试“成功” 背后险资助推暴跌?
2016-01-20 928

《21世纪经济报道》从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处获悉,开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触发熔断前的下跌抛压,或与部分险资卖出有关。

A股周一开盘后一路向下,沪深300指数首先于下午13:12分跌至5%阈值,触发15分钟的暂停交易。但在恢复交易之后的短短几分钟内,沪深300指数继续崩溃,迅速在13:32分跌幅扩大至7%,一天内第二次触发熔断。

至此,两市提前收盘,沪、深交易所的股票、基金、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均停止交易。当天两市超过1200多只股票跌停。

今日有媒体援引券商人士指出,A股熔断机制在开始实施的首个交易日就被触发,或与险资抛售有关。

“1月4日下跌的原因之一,可能与险资等机构资金的卖出有关。”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前监管部门曾对保险资金投资二级市场的风险进行过提示,而这个提示可能在诱发险资离场。”

去年年底,保险资金争相举牌上市公司愈演愈烈。包括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以及安邦系旗下的人寿、保险公司等十几家险企不惜巨资、甚至动用杠杆举牌A股上市公司。保监会被迫召开紧急会议,警示激进险企偿付风险。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12月29日的会议上表示,目前,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着一些风险和问题,如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具体表现为股票投资浮盈流动剧烈,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考验,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

“之前大力度举牌上市公司的险资在风险警示下收缩了投资,有的如果没到5%的举牌线,则在二级市场进行了卖出。”前述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主要是担心被监管部门追查下来,但后来就引发了大盘的下挫。”

当然,在熔断机制初试的背景下,即便事实如此,险资也不是唯一的原因。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周一表示,这是企图人为压抑市场波动的代价,而且熔断幅度太窄,当负面消息如人民币贬值、PMI疲弱等交错,交易员一定比其他人卖的更早,因此形成踩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