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香港不孤单:其他挂钩美元货币也在受市场“拷问”
2016-01-20 781

去年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和阿根廷的货币,今年轮到港元和沙特里亚尔贬值。在美元走高、大宗商品价格崩盘背景下,与美元挂钩的货币都在经受市场“拷问”。分析师预计,港元和里亚尔得到香港特区政府和沙特政府的支持,押注两货币脱钩美元的空头可能希望落空。

彭博新闻社统计,期权价格体现出,目前交易者预计,港元对美元今年脱钩可能性达39%。同时,12个月沙特里亚尔对美元远期汇率本月已跌至创最低记录的3.87,比里亚尔对美元的固定汇率3.75低约2%。这意味着,投资者在押注未来12个月沙特将放弃持续30年的挂钩美元政策。

德意志银行和瑞士联合私立银行(UBP)的分析师均认为,交易者可能低估了香港与沙特的外储实力,以及两地决策者捍卫汇率挂钩机制的强烈意愿。因为这两地的外储合计1万亿美元,足以支持多年进口和政府支出,而且本币贬值只会让当地经济失去稳定,对香港而言会削弱其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彭博报道也提到,香港外储达到创自身纪录的3590亿美元,还有中国内地3万多亿美元外储加持,沙特又是仅次于中国和日本的外储规模全球第三高国家,两地都有能力捍卫自身汇率制度。回顾历史,即使面对比眼下压力更大的形势,香港和沙特的决策者也都显示了坚持挂钩美元的决心。比如1998年国际油价一度跌破每桶11美元,沙特外储不足1300亿美元,当时沙特仍旧保全了挂钩美元的政策。

华尔街见闻上周文章提到,香港处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和本地经济背离的双面夹击中,且受中国内地经济疲软影响,去年以来,港元会不会脱钩美元的猜测就持续不断。上周四港元对美元汇率创2003年以来最大日内跌幅,并跌至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这又令市场人士质疑,延续32年之久的港元挂钩美元联系汇率制度会不会告终。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上周分析称,本轮港元贬值源于香港和美国短期利率背离、港股和房地产市场表现疲弱、人民币资产回报显著下降、港元随美元被动升值幅度过大。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香港本已存在资本流出压力,再加上前期人民币贬值流入香港的资金需要从香港流出,加剧了港币贬值。

邓海清认为,当前香港基本面远好于和1998年金融危机时期,港元相对安全得多,且香港要保持贸易和金融的国际地位,联系汇率制度仍是最佳选择。从基本面出发,港币大幅贬值、打破联系汇率制度的可能性并不大。

其实即便港元和里亚尔不脱离和美元的联系,空头也能获得可观的收益。彭博统计,如果里亚尔对美元今年跌约8%,买入里亚尔汇率看跌期权的投资就可以得到一倍于投资本金100%的高回报。只要贬值压力持续,港元和里亚尔相关衍生品的价格会走高,做空这两种货币的期权与期货就有利可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