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BIS官员:强势美元危害全球金融系统
2016-06-09 2291

来自“央行中的央行”——国际清算银行(BIS)的高官日前对强势美元发出警告。BIS的经济顾问兼研究主管Hyun Song Shin认为,美元走强是全球经济稳定新的威胁,正让银行系统和金融市场形势紧张。


过去两年,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攀升约17%。Shin在定于本周三发表的演讲稿中提到美元升值对美元债务国的影响。他说,美国以外地区的非银行业美元债务为9.7万亿美元,其中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这类债务有3.3万亿美元。“过剩”的美元债务加大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压力。美元升值使美元债务的成本增加,打击了美元贷款的热情,抑制美元流入其他货币。最严重的情况下,借款方为偿债要被迫抛售资产。


Shin还提到抛补利率平价(CIP)被打破。如果市场功能健全,CIP可以保证外汇市场的隐含利率与市场利率一致。可在金融危机期间,投机仓位高,所有投机都是单向交易,期货和现货的利差增扩,外汇风险暴露。过去18个月,外汇市场CIP被打破的问题随着美元升值而恶化,“令人吃惊的是,不仅在新兴市场,日元和瑞士法郎这类避险天堂货币也是如此。”


Shin指出,CIP被打破部分体现为全球货币政策分歧和宽松的美元贷款环境收紧。在CIP被打破时,美元一升值,银行会收缩贷款,跨境信贷规模减少,这会产生严重后果,威胁到投资者和企业针对多种货币交易的风险而做的对冲。银行不像过去那么愿意将大量举借美元债务的投资者的对冲展期。


现在新兴经济体拥有的外汇储备比金融危机时多,所以会提供一定缓冲。可是,Shin警告这些经济体没有丝毫自满的余地,即使当前大量美元债务不会很快到期,一旦美元借款开始耗尽,也会有其他恶果,包括和经济息息相关的非金融类企业、比如保险公司会有溢出风险。Shin提到,有迹象显示,新兴市场企业约有四分之一的美元借款是资产负债表的现金。


Shin认为,美元借款逐渐耗竭威胁企业,甚至也威胁到一些有庞大外储的国家。企业可能发觉融资资源短缺,将被迫削减投资,抑制运营活动,导致经济增长放缓。“这样的下滑就是我们现在在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看到的部分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