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狂买全球医疗保健资产 中国企业渴求利润突破口
2016-07-06 2429

这是中国企业在医疗保健领域疯狂收购的时刻:彭博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企业在制药、生物技术和保健领域的收购额已过39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量,相比2012年的总额提升十倍。“有些投资制药产品的中国企业已经接近获得欧美的批准。”美国银行George Lin表示。“一旦获得准入,中国企业很有可能会进一步瞄准相似领域的其他海外企业。”


中国商业巨头面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技术水平亟需提升的双重压力,“走出去”的动力更加明显。5000家中国药企无一上榜全球制药企业排名50强,在国内的激烈竞争还使得价格不断下行,企业希望通过海外并购提升技术,扩大市场来获得更多的利润。


这种海外收购可能也得到政府的支持。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借债收购”的中国企业背后是大量融资或“官方”支持下的高杠杆收购。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认为 ,海外投资带来的资本外流为人民币贬值提供了依据,而人民币的贬值将会重新建立中国的成本优势,帮助中国更轻松的输出过剩产能。


今年五月,投资公司科瑞集团以12亿美元收购英国人血血浆产品生产商Bio Products Laboratory Ltd. ,彭博数据显示,这是中国企业在制药领域最大的一笔国际收购。科瑞集团旗下拥有国内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上海莱士。同月,复星医药提交非约束性收购要约,拟参与竞购印度制药企业Gland Pharma Ltd. 约96%的股权。


面对国内制药商的竞争激烈和扩张空间的不足,中国企业希望通过海外并购在提升技术的同时,扩大市场来获得更多的利润。目前中国企业中跨国公司数量还相对较少,海外收购帮助中国企业进一步推进国际化。麦肯锡高级合伙人Franck Le Deu认为,印度制药商有较强的技术,并且在发达市场占优商业上的一席之地,他们或许能支持中国企业获得较好的全球化平台。复星医药在5月份的公告中也提到,如果对Gland的收购要约交易成功,公司的国际化程度将得到提升。


法国外贸银行预计,未来,中国公司将在海外大举投资。而人民币可能的贬值压力来自资本的流出,也与让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的目标相符。周浩认为,中国企业海外企业并购的背后,也有中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其中不乏政策性银行。而一些中资商业银行也愿意为这些并购提供大量的外币贷款,则也带有借助于中资企业向外扩张的商业意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