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负利率扛不住了 德国一银行开始向储户收利息
2016-08-12 2255

两年前欧洲央行开始用负利率向银行收利息,此后银行将部分成本转嫁给了公司大额存款,但对于零售客户收利息一直是“禁忌”。如今终于有银行顶不住了。


据彭博报道,一家位于巴伐利亚的德国合作储蓄银行近日称,要开始向储户存款收取利息。从9月份起,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储户需要向银行支付0.4%的利息。也就是说,这家银行将央行负利率成本100%转嫁给了储户。


虽然这家银行的服务人群有限,所处的村庄人口仅有5767人,而且收息仅针对“有钱人”(银行估计受影响人数不会超过140人),但欧央行实施负利率的初衷:鼓励消费和投资,仿佛已经“南辕北辙”,变成了对民众的变相税收。


在2014年6月份欧央行首次引入负0.1%的利率时,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称:“仅对银行,不对民众”。但当被问及,如果银行选择转嫁成本怎么办时,德拉吉回答,这是银行的问题。


自此,欧央行又连续3次下调银行存放于央行超额储备金的利率,至目前的负0.4%。央行政策制定者称,目前为止负利率的程度尚未造成太大负面影响,还不至于让储户们纷纷从银行取出现金,自行存管。


即便如此,负利率确实对银行的利润产生负面影响。德国央行去年估计,负息环境会让德国银行的税前利润在2019年前下降25%。


就在两周前,欧洲央行委员Benoit Coeure还称,目前还看不到向零售客户反收利息的迹象,所以储户仍愿将资金存于银行。“过去两年家庭和非金融公司的存款一直在增长,与负利率之前的增长幅度无异,对于储户的零售存款利率而言,零或是底线。”


或许在德国小村庄银行发生的一切仅是个案,不能预示德国银行未来的趋势。但随着银行利润不断被负利率挤压,向零售客户转嫁成本也不失为一个可以尝试的选项。


然而,德国银行协会主席Michael Kemmer认为竞争的存在会限制银行对普通储户收费,所以他不认为其它银行会跟进。“每家银行会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要(向储户)收利息,以及怎样收。但德国银行间的竞争实在太激烈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