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宝荣,叶宝荣讲师,叶宝荣联系方式,叶宝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经济分析师和市场策划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宝荣:中國“棋手”的海外棋局:投資布局絕不是“人傻錢多”
2016-09-12 2308
     中國象棋與國際象棋雖然都有“象棋”二字,但兩者真是差別巨大。不僅棋子形狀不同,規則更是各異。如果熟知中國象棋的棋手非要跑去下國際象棋,其中的糾結艱辛不足為外人道也,而失敗也可能是常事。

    在9月8日舉辦的“國際投資論壇”上,主持人將“中國企業投資海外”形象地比喻為“中國棋手下國際象棋”。

    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新希望集團總裁劉永好和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三位“棋手”暢所欲言,深談各自企業過往海外投資中遇到的困境與機遇。他們以親身經歷講述在中國企業全球化浪潮的當下,中國企業到底應該以什麼姿勢走起出去?中國企業在全球化投資過程中應該遵從怎樣的邏輯?

    中國企業正在買斷全世界?我們才剛剛開始

    中國企業對外投資蓬勃發展。近十年,年平均增長25.4%,去年達到了1180億美元,連續五年居世界的三甲之列。2016年上半年,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繼續嫌棄熱潮,僅上半年對外投資總額已達到1210億美元,超過2015年全年投資總額。

    最近一個月內,中國企業又收獲幾枚“海外購”勳章,投資領域涉獵甚廣。9月2日晚間,維格娜絲宣布以約57億元人民幣的現金收購衣戀時裝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Teenie Weenie(維尼熊)品牌及該品牌相關的資産和業務。同日,國家電網公司正式收購巴西卡瑪古集團持有的巴西最大私營電力公司CPFL Energia 23.6%的股權。還是9月2日,百勝餐飲集團宣布,春華資本集團和螞蟻金融服務集團將分別向其旗下百勝中國投資4.10億美元和5000萬美元。

    這樣大的手筆還將繼續,因此,有外媒稱:“中國正在買斷全世界”。

    對此觀點,郭廣昌第一個站出來不同意。郭廣昌説:“不要以為我們全球化已經走的很好,其實我們剛剛開始。雖然我們每年一千多億美元的投資很多了,增長速度也很快,但總量來看其實不算大。換句話説,我們的GNP還不算高。”

    “有的企業有錢就是任性!但就海外投資規模和領域講,實際上與我國是全球第二經濟大國的地位是不匹配的。‘中國企業買斷全世界’完全是誇張,並且誇張得離譜。” 向文波在論壇上回應稱,“從經濟活動本身發展規律來講,中國企業對于海外的投資收購,確實是剛剛開始,但是從引起的反響來講卻是超乎想象。”

    郭廣昌補充道:“以往中國的全球化更多的是被動的,現在是積極的,正向的,主動的全球化。這幾年我們看到,中國企業海外投資有生猛的,也有謹慎的,有做得好的也有做得不太好的,但無論如何,中國企業正在一步一步向海外邁進。”

    當中國棋手遭遇國際象棋 什麼讓他們最“擰巴”?

    波士頓咨詢公司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雖然並購交易數量增長很快,但中國買家海外並購交易的完成率僅為67%,與發達市場買家相差甚遠。報告稱而並購戰略不清以及盡職調查欠完善是導致交易落空的主要原因。

    向文波的一句話道出了背後的艱辛:“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買買買的,有錢也不一定能買下全世界。”

    這背後的原因在哪裏呢?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挑戰到底在哪兒?主持人在對話過程中展示一個特殊的棋盤更加直觀地展現了中國企業海外購的難點。

    這個棋盤一分為二,一半排列著熟悉的“車馬炮將象卒”,另一半卻是有些陌生黑白格“王後車象馬兵”。主持人解釋稱:“這個中外‘雙拼’棋盤其實對應的中國企業家海內外兩個戰場。”

    的確,中國象棋這一側中國企業都很熟悉規則,但越過“楚河漢界”,另一側就變成國際象棋了。中國企業家到海外並購其實就像中國棋手在下國際象棋,需要重新地適應新規則,棋子的布局、站位都大不同。

    老“棋手”劉永好總結多年的海外收購經驗:“不要將國內投資時的慣性思維套用到海外收購中。在國內收購時,可能更多地考慮勞動生産率等問題,但在境外,法律、勞資關係和環保情況等都得納入收購成本考慮當中。這是很大的不同。”

    另一方面,“棋手”郭廣昌坦言:“其實沒那麼復雜,走到哪兒就遵從哪兒的規則。尊重對方、遵從規則是海外投資的基本準備。”

    “兩邊沒那麼大差異,隨著中國與世界進一步接軌,共同語言和共同規則在增加。但也沒那麼簡單,中國企業收購境外企業就像‘跨國婚姻’,能存活下去最重要的是包容和相互溝通。”向文波更習慣一分為二地看待問題。

    了解了難點所在。那麼要如何克服困難?

    “不要怕,這就是真正的市場”。劉永好説,“按照國外的規則,不要有任何怨憤的心態。弱者選擇抱怨,企業家選擇戰鬥。”

    郭廣昌指出,累積了更多做得好的案例之後,相互的信任度會增加。向文波同樣提倡通過合作與溝通來打消對國外市場的恐懼。

    中國企業投資海外絕不是“人傻錢多”

    回顧三位“棋手”的海外投資路線,劉永好和向文波較為清晰,一個專注農業畜牧業等一切與“吃”相關的産業,另一個則深耕裝備制造業,相比之下,郭廣昌帶領的復星集團走位則較為“多變”。

    復星集團在今年7月最後7天密集披露了4宗海外並購,投資總金額約16億美元。包括復興國際全資收購英國狼隊足球俱樂部、復星醫藥逆出資不超過12.6億美元收購印度制藥公司86.08%股權、復星集團收購巴西房地産投資公司Rio Bravo、復星國際擬出資不超過2.4億歐元收購葡萄牙最大非國有銀行Banco Comercial Portugues,S.A. 16.7%股權。

    這些讓人眼花繚亂的跨界收購帶著些捉摸不透的意味在,使得質疑“中國企業業人傻錢多”的聲音再度響起。

    對此,郭廣昌回應稱:“復星的收購是‘練太極神功’,形散神不散。目標就是全球范圍內組合各種生産要素,成為全球家庭生活快樂健康富足生活方式的提供方。”

    他進一步解釋道:“我們的目的不是為了出去投資而投資,我們的目的是通過全球投資,通過全球化布局,能夠把世界上各個國家不同的稟賦能夠為我所用,能夠為我們提升創造力和競爭力。”

    向文波補充説:“我覺得企業投資是一個比較專業的事情,有時候一宗買賣的內在邏輯有時候並不能單純通過公開資料就能看明白。要是只通過公開資料就説我們的收購‘人傻錢多’,這樣的評價是很不公平的。”

    實際上,近年來中企積極出海,通過境外投資、並購獲得設計、研發、營銷、服務等高端生産要素,逐步提高在全球價值鏈、産業鏈、物流鏈中的地位的案例比比皆是。

    為此,劉永好讓大家“忘掉人傻錢多”,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發展必須走出去。我們並不是錢太多要買買買,不買就燒得慌。而是通過收購合作參與國際化進程,使得國際規則、辦法、技術拿來為我們所用,最終達到融入全球的目的。” 劉永好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