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网,讲师网讲师,讲师网联系方式,讲师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讲师网 2019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早期区块链布道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讲师网: 企业采购操作规范
2023-11-28 1820


一、前言


为了规范我公司的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确保采购质量,特制定本操作规范。本规范适用于我公司所有采购活动,采购人员及相关人员应严格遵守。


二、采购原则


1.  公平公正:采购活动应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禁止任何形式的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


2.  质量第一:采购过程中,质量应作为首要考虑因素,确保采购的产品或服务满足公司需求。


3.  成本控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合理控制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益。


4.  效率优先:采购活动要注重效率,确保及时完成采购任务,保障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采购流程


1.  需求分析:各部门根据生产经营计划,提出采购需求,填写《采购申请单》。


2.  采购申请:采购部门对《采购申请单》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提交给采购经理审批。


3.  采购招标:对于符合招标条件的采购项目,采购部门应组织招标,邀请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参与。


4.  供应商评审:采购部门对参与招标的供应商进行评审,选择最优供应商。


5.  合同签订:采购部门与选定的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


6.  采购执行:采购部门监督供应商按照合同要求履行交货义务,确保采购物资的质量、数量、交期符合要求。


7.  验收入库:采购物资到货后,采购部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合格物资入库,不合格物资退货或要求供应商整改。


8.  付款结算:采购部门根据合同约定和验收情况,办理付款手续,与供应商进行结算。


四、采购要求


1.  采购人员应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采购经验,能够独立完成采购任务。


2.  采购过程中,应充分了解市场行情,掌握供应商信息,进行合理比价。


3.  采购合同应明确采购物资的规格、数量、质量标准、交货期、价格、付款方式等要素。


4.  采购部门应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评价,确保供应商的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满足公司要求。


5.  采购部门应建立采购档案,保存采购申请、招标文件、合同、验收报告等相关资料。


五、附则


1.  本操作规范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原有规定与本规范不符的,以本规范为准。


2.  本操作规范的解释权归采购部所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