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敦煌网王树彤:出口电商突围在于本地化
2016-01-20 4210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伴随阿里、敦煌网、大龙网等电商争相布局国际市场,跨境出口电商竞争渐成常态化。在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看来,跨境电商市场容量大、涉及国家多,当前跨境电商市场火热仅是开始,未来发展重点将不仅局限在线上,线下海外仓、展示中心等本地化设施的建立作用凸显。

出海迎良机

伴随传统外贸形势持续严峻,跨境电商成为外贸新引擎。固有的流程繁琐、量大利润低等弊端让传统外贸方式走向没落,而跨境电商形式则可以最大化地简化交易过程,减少供应链环节、提高利润率。在王树彤看来,中国本土中小企业众多,商品丰富且具有一定价格成本优势,同时,包括敦煌网在内的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与世界其他国家电商相比也具有很大技术、资金等优势,因此,借助政策东风、电商平台等优势中国中小企业迎来集体抱团出海的良机。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约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其中,出口占比约85.4%。商务部发布的全球贸易格局报告则预测,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增速将超过30%。王树彤表示,过去敦煌网通过自身平台将海外买家带到卖家门口,如今敦煌网要将中国工厂和卖家带出去,在全球市场建立品牌知名度。

推本地服务

不过,王树彤认为,虽然出口跨境电商在线上发展速度较快,但如今更应该“沉下来”,做好线下布局,推本地化服务转向跨境全渠道经营。王树彤表示,出口跨境电商经过十多年发展虽然数量在不断增加,但一直并未深入,因此渠道下沉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国家今年推出针对关、检、税、汇等很多政策,同时明确支持企业海外拓展,建立海外仓、展示中心。因此,跨境出口业务接下来的机会在于全渠道的部署,产业对接不仅要透过线上,还要深入线下,将线下工厂带到线上建立O2O模式。”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自今年5月起,包括国务院、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多部门出台促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特别是李克强总理日前在主持国务院工作会议时强调,要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体验店等拓展营销渠道,培育自有品牌和自建平台。

打造中国品牌

事实上,与当下处在风口中的进口跨境电商相比,出口跨境电商略显式微。尤其是与海淘大军热衷于国外品牌相比,国内商品出口国外的品牌化程度并不高。王树彤认为,现阶段进口跨境电商规模小且还都处于烧钱阶段,大多未实现盈利。同时,“廉价”已不是中国制造的优势,企业必须要通过线上渠道建立自己的品牌。敦煌网聚集了大量的海外中小卖家,他们可以帮助国内的企业做产品评测并连接海外市场,甚至精准找到目标用户。

据了解,目前敦煌网在售3000万种商品,120万家供应商,对接的是22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万个买家。在王树彤看来,国内的卖家擅长制造和供应链,但对于实时跟踪海外消费趋势并不在行。“敦煌网未来将与平台上的中小卖家持续发力线上业务,同时在线下建立展示店、海外仓,掌握当地的消费习惯,并帮助出口企业走向品牌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