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论中国最大货航如何养成:顺丰买25架飞机
2016-01-20 4135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据多家媒体报道:顺丰速运旗下顺丰航空有限公司即将与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达成一笔总数达到25架的全货机订单,一旦交易达成,这将是中国航空公司采购的最大单笔货机订单。2009年正式成立的顺丰航空,在经过短短6年的发展,就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航空货运公司。

中国最大的货运航空企业,民营快递物流服务提供商顺丰速运集团(下称顺丰)旗下顺丰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顺丰航空)即将与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达成一笔总数达到25架的全货机订单,一旦交易达成,这将是中国航空公司采购的最大单笔货机订单。
尽管中国航空货运业的发展速度远远比不上高速增长的客运业务,但顺丰航空在快递业旺盛的需求带动下保持着高速扩张,不仅仅在运力方面,更计划在中国中部建立一个专业的货运枢纽机场,从而向“中国的联邦快递”这一目标更进一步。
货机大单将近
“顺丰航空非常接近与波音签订总数达25架的波音767-300F货机订单,”一位接近飞机制造商的人士22日对本报记者透露,“除此之外,顺丰航空还将从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引进6架由767-300ER客机改装而来的货机,目前产权已经交接完,正在进行客改货阶段。”
根据本报记者所掌握的非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获批筹建的顺丰航空目前拥有19架自有货机,其中10架波音757-200F、6架737-300F以及3架737-400F,这些机型全部是从客机改装而来,并且均为窄体机型。
而顺丰航空计划引进的767-300F是波音中程宽体客机767-300ER的货运衍生型号,是波音货机家族中载货量最小的一款产品,总载货量438立方米,可以装载30个LD2规格标准航空货箱,但运载能力已经大大超过目前顺丰航空757-200F最大15个LD2货箱、187立方米的载货能力。
根据波音官方订单与交付统计数据显示,从1995年首架交付给美国UPS开始投入运营,767-300F目前总订单量137架,尚有35架等待交付,这批订单全部为美国联邦快递所有。7月22日媒体指出,联邦快递有意再增购最多达100架767-300F,一旦订单达成将极大延长767系列机型的运营周期。
一位航空货运从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国有货运航空公司主力机型大多是747F或者777F这样的大型货机,虽然运载量巨大但比较适合跨洋长航线,而且一旦货运市场不好,保持盈利很难,但767货机载货量和航程对于顺丰业务网络和货量增长的趋势来说应该比较合理。”
随着中国国内货运量的提升,旧的窄体机改装而来的货机运载能力显然已经不太适应一些主要机场之间的需求,换用更大的机型则可以有效降低货物运输的单位成本。
尽管顺丰方面对于这一购机大单并没有发表回应,但根据顺丰航空总裁李胜6月底在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公开讲话时透露的消息显示,顺丰航空目前自有货机与包机运力规模大约是40架,而内部规划已经明确提出将在2020年达到100架。
目前中国最大的三家国有航空公司旗下一共有37架全货机,其中大部分是747F及777F这样的大型远程货机,在主要业务上并不与顺丰航空存在直接竞争。而中国邮政集团旗下的中国邮政航空有限公司目前有22架737系列货机支撑全球邮政特快专递(EMS)的业务,这也是顺丰在国内以及周边地区快递业务的主要竞争对手。
然而顺丰的目标已经不仅仅在机队的扩张方面,而是希望建立起一个如同联邦快递在美国孟菲斯那样的专用货运枢纽机场。

“中国快递一个明显趋势就是由东向西,由南向北,由东向西或由南向北方面,我们的货机需求更大,运力紧张,但从北向南或从西向东却连30%的运力都达不到,所以航线网络覆盖中西部和北部导致成本非常不平均。”李胜在6月底的公开发言中曾提到目前顺丰航空网络面临的一个结构性问题。
因此顺丰希望可以在中国的中部地区建立一个专门的货运节点,目标是“可以在两个小时覆盖占全国80%GDP的城市”,除此之外,这个点还可以作为全国性的口岸服务于顺丰在中国港澳台以及马来西亚、日本乃至北美等地区和国家。
在李胜看来,目前货机在国内运营还存在着机场在设计方面过于偏重客运以及与客运业务存在一定冲突的情况,因此建设一个专门的货运枢纽开始提上议事日程。
据一位接近顺丰的人士透露,目前货运枢纽已经基本选定在湖北省,正在前期的规划和选址过程中,一旦这个枢纽建立,顺丰就能构建起一个完善的全国性航空货运网络
根据顺丰方面透露的消息显示,综合考虑希望在武汉周边的鄂东地区建立核心枢纽,公路、铁路九省通衢,航空可实现2小时覆盖主要市场。湖北方面比较看好武汉或周边的黄冈等地区。
去年中国快递业已经达到年总量140亿件,航空快递发运量占航空货运总量40%以上。
根据李胜透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顺丰航空货运量实现83万吨,几乎占到整个国内航空货运量的20%。截至今年5月份,中国快递市场已经连续54个月实现同比增长超过50%。正是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促使顺丰开始考虑发展模式的变化。
与发达国家的快递物流体系相比,中国快递业仍存在较大差距。顺丰一直对标的联邦快递在美国国内快递占据超过40%市场份额,机队规模近600架,仅此一家就远远超过中国国内快递企业总体规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