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京东副总裁离职后做互联网金融“天猫”
2016-01-20 4059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从2012年将一手创办的网银在线卖给京东后的3年里,前京东副总裁赵国栋经历了团队从七十多人到几百人、流水从几百亿到几千亿的转换,按照赵国栋自己的说法,历史责任已经完成,是时候重新找回创业的激情。

钱包金服CEO赵国栋

离职京东后,赵国栋选择重新创业的行业是已经万众瞩目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新公司名字叫钱包金服,短短几个月已经获得由高榕资本领投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赵国栋对亿邦动力网透露,B轮融资已经在路上,规模将达到几个亿人民币的规模,预计在8、9月份就可以完成,此时距离4月的A轮仅仅过去不到半年时间。

为何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外入者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投资者还会真金白银的在赵国栋的创业公司砸钱?

打造细分领域P2P产品

据了解,钱包金服目前已有的成熟产品为P2P理财平台好贷宝,按照其给出的数据显示,上线以来已经有了20多亿的流水交易额和40万注册用户。

好贷宝的主打产品为日息宝,其核心功能即向传统的POS机商户提供交易实时结算T+0服务,帮助商户解决传统POS机结算因第二天才能到账而出现的当日垫资问题。

赵国栋表示,在传统POS机支付的背景下,消费者刷卡后的金额要第二天才会到商家账户上,这就是所谓的T+1到账。虽然这笔钱肯定会打到商户账上,但其间存在1天的垫资需求,而很多小微商户对资金周转的需求很大,日息宝的设计就是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些用户的垫资需求,当天就将消费者的刷卡款项打给商家,期间收取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同时提供给通过日息宝理财的用户可观年化收益。

目前,日息宝通过代理商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发展贷款商户,规模已经发展到几万个贷款商户。

“由于商户实际上已经完成交易,日息宝直接跟银行结算,在安全性上会受到追捧。”赵国栋分析到:“十部委共同下发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已经将P2P平台被定为信息中介,因此,P2P平台未来应该增加信息披露力度,同时整改不合规产品,加强风控,这样才能更好的生存。”

一位资深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对亿邦动力网分析,目前P2P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并能够满足更多的生活场景。类似日息宝的产品能够很好的切入某一个金融场景的细分领域,并获得很好收益,说明在互联网金融还有很多细分领域等待开发,会造就下一个行业蓝海。

做互联网金融行业“天猫”

钱包金服的另一个动作,是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进行互联网转型。

“传统银行早就开始触网了,早在十年前就有自己的官网,只不过那时候没有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但为什么到现在依然给人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是因为互联网金融从运营到营销再到系统设计以及产品设计都要全面的互联网化。”赵国栋称。

按照赵国栋的说法,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监管层更希望看到传统金融能够转型。

截至目前,钱包金服已经谈妥了包括江苏银行、邯郸银行等在内的30多家银行。为其金融机构提供战略咨询、平台搭建、运营推广、营销策划等服务。

“未来,钱包金服B轮融资的钱也会大部分投入到圈定更多银行,以及布局更丰富的产品线,可能每家银行的官网上都能看到理财、众筹、P2P等多种形式的产品。”赵国栋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联合运营银行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帮助银行转型以外,赵国栋还希望能搭建一个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天猫”,专门出售银行的投融资产品,不管是其“代运营”的银行还是大型的商业银行,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店。

赵国庆认为,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各自都有自己的优势: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优势在于数据和流量;而传统金融则有互联网企业所没有的众多线下网点以及更好的风控,同时更容易获得从业牌照。

“但目前行业内还很少有一个将流量和银行结合起来的产品出现,”赵国庆称:“钱包金服搭建的这个平台将填补市场空白,方便消费者购买银行投融资产品的同时,形成流量入口优势。”

赵国栋告诉亿邦动力网,由于平台卖的都是只在银行官网售卖的标准投融资产品,风控将完全转接到银行本身,最大限度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面临流量和竞争压力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对钱包金服的模式捏了一把汗。一位大平台金融领域负责人就对亿邦动力网表示,钱包金服面临产品单一的问题。“由于银监会的规定,银行的理财产品必须在线下进行面签,消费者才能银行的APP或者官网购买。如果只是卖银行的投融资产品,产品数量会相对减少。”

一位P2P平台的高层也对亿邦动力网表示,市场上同种类型的产品已经出现,类似融360这样的平台已经被大家熟知,将来钱包金服会面临来自同行的竞争压力。该人士同时指出:“做互联网金融的天猫?为什么银行不直接去找天猫卖产品?”

对此,赵国栋回应称,由于钱包金服不光是做理财平台,还帮助银行搭建和运营官网,所以会更加懂得银行的业务和需求。而鉴于阿里巴巴也有自己的网商银行,与其他银行会形成竞争关系,银行对待阿里的平台也会更加谨慎。

更多的质疑来自于对其模式的思考。一位业内专家对亿邦动力网表示,目前的P2P火热程度类似于当年的团购网站,最终肯定会形成几个巨头把持流量入口,而类似的信息搜索平台则会在流量上处于弱势的地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