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国美下个十年计划:黄光裕出来做的三件事
2016-01-20 4023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暂停键一按七年,再下场不但对手换了,连比赛规则也变了。他还能赢下比赛吗?很多人说能,因为他是黄光裕。

5月14日,“黄光裕概念股”三联商社、中关村、山东金泰全部涨停,港股国美电器涨幅超过5%,国美电器股价曾长期徘徊在1港币,但从4月开始连续上涨到目前的2.4港币,累计涨幅达到114%。

黄光裕

一切都源于一则持续发酵的消息,黄光裕将于本月提前出狱。其实黄光裕将于2015年中提前出狱的消息从去年就开始流传,难以想象这轮股价上涨幕后没有推手,仅国美电器一支股票的涨幅就让黄光裕家族身价暴增70亿港币,大股东黄氏家族目前持有国美电器32.4%股权。

这就是黄光裕为投入战斗准备的子弹。

子弹已经上膛,枪往哪里打?

第一战:金融

房地产早已是过去式,家电连锁也江河日下,黄光裕新的战场,是金融。这是一个挤满了竞争者,但还未有一家领导企业的初创市场,互联网+金融更是鱼龙混杂。乱中求胜、火中取栗,本来就是黄光裕最擅长的事。

其实国美已经为进军金融搭建好了平台。2015年1月,国美控股集团金融业务板块落户天津开发区,涵盖了国美金控投资有限公司、财务公司、第三方支付、融资租赁和小额贷款公司,总投资近15亿元。其中的核心是国美金控公司,由它投资下面的若干子公司,国美金控注册资本5亿元,由国美控股集团100%出资,目前由黄光裕的妹妹黄秀虹掌控。

此前一年,国美已经在金融领域做了一连串布局,2014年国美进入黄金电商,与诺安基金合作推出了互联网+金融产品“美盈宝”,2014年11月国美宣布斥资19亿元入股徽商银行,持股5.41%,但这一认购未能通过证监会审批,于2015年2月宣告终止。不过这对黄光裕来说不是问题,国内未上市银行这么多,再找一家并不难。

国美在金融上的一连串动作,背后的操盘手正是黄光裕的妻子、国美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主席杜鹃。以国美系多年来积累的客户资源,黄光裕操控资本的能力,做金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黄光裕对金融或许缺乏业务理解,不如出身银行的杜鹃熟悉,但在战略和方向上,没有人比他更有眼光,国美的下一个十年怎么走,将取决于金融这一仗能否打响。

第二战:电商

以黄光裕的聪明才智,不会看不出国美这几年江河日下,别人在大举扩张,国美却在挨打,与对手的差距不断拉大。2014年国美电器营收603亿元,而同期京东交易额为2602亿元,苏宁营业收入1090亿元,即使加上非上市门店,国美与对手的差距也在越拉越大。2014年国美的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改善,12.8净利润同比增长43%,但是这是用战略收缩换来的,当别人都在疯狂做电商、下沉O2O时,国美几乎是退出了战场。

2014年,京东在一线城市家电零售市场份额已经达到60%,全国市场份额三分之一,国美在线上份额只有1.7%。零售大佬换成了马云和刘强东。当年同时代那批人老的老,走的走,只有张近东还在苦苦追赶。江湖,已不是那个江湖。

以黄光裕的个性,绝不甘心就此放弃老本行,必然会重新杀入电商,用收购,用价格战,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去打击对手,拿回原本的市场份额。

烧钱,挖人,这些都难不住黄光裕,怕的是战略摇摆不定。其实早在2012年收购库巴,时国美有机会抢先布局,但定位不清,双品牌运作了一段时间才发现同床异梦,2014年又转过头来整合库巴,这一拖就给了对手宝贵时间,几乎是坐等京东做大。此时国美对电商的定位从攻势转成了守势,一切为利润服务,要拿出足够好看的财报向大股东交代。

现在黄光裕出来了,只要他下决心杀进电商,还愁不见血吗?

第三战:结盟

其实黄光裕的风格更像是独狼,国美行走江湖这么多年,只有收购,没有结盟。当年和陈晓曾经惺惺相惜,最后也是一山不容二虎。但是如今这个时代已经不是单打独斗的天下,行走江湖,没有几个小伙伴撑腰怎么当老大?阿里、腾讯都深明此理,平台做大了就要向硬件、物流、金融领域延伸,连京东都在众筹做智能硬件,相比之下,国美就显得形单影只。

如果黄老板在里面消息真的那么灵通,一定看到外界都在合作、结盟,互联网公司和制造商已经拉起手来,渠道商再不加入其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和位置,未来地位岌岌可危。

国美在业界20多年,手里有这么多供应商资源,难道就只能签签大单?制造商们都迫切希望拿到消费者数据,谁买了,谁在用,用得怎么样,这些国美手上都有,完全可以以此为接口和制造商合作。把供应商变成合作伙伴,干点除了卖产品更有意思的事情,国美的价值绝不只是销售额。

现在智能硬件商多如牛毛,创业公司那么多,生产出来产品往哪卖?别只让京东、苏宁冲在前面,国美可以主动出击做个定制频道,看准机会甚至可以收购几家,反正黄老板一旦出来股价秒拉十几个涨停,不愁没银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