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东南亚电商Lazada亮出两把剑:移动+跨境
2016-01-20 3459
??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8月28日消息,经过3年的运营,东南亚电商巨头Lazada日前交出了一份成绩单:年营业额(GMV)已突破10亿美金,用户量超过600万,日均访问量超过450万,活跃产品数约300万,最后一英里分拨中心建成61个。而移动端及跨境业务成为其最大的增长引擎。

亿邦动力网获悉,截至目前,Lazada移动App的下载量已突破1500万,移动端成交总额占比超过55%。而上线于2014年年初的跨境业务使得Lazada的SKU规模迅速增长,目前,其300万活跃SKU中,来自跨境业务的部分已达110万。

据了解,Lazada成立于2012年,先后推出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泰国、新加坡六大东南亚国家市场。其团队人员来自世界各地,投资人包括Rocket Internet、乐购(Tesco)、淡马锡(Temasek)、Investment AB Kinnevik、顶峰投资(Summit Partners)以及摩根大通资产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

目前,Lazada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都占据着该国在线零售市场最大的份额。

Lazada业务分布

Lazada业务分布

Lazada集团CSO Magnus Ekbom向亿邦动力网指出,作为东南亚唯一一个跨六大国家市场的电商平台,Lazada主要面临着物流、支付、供应链、各国政策差异性、文化差异性五个方面的困难。

针对东南亚地区物流服务落后、基础设施不健全的问题,Lazada推出了自己的物流解决方案——LEX(Lazadaexpress)。目前,Lazada已与70多个物流服务商建立合作,建成61个最后一英里分拨中心(其中19个位于印尼),并建立了自己的物流配送团队,超过60%的订单可实现次日达。

Lazada自建物流体系

Lazada自建物流体系

支付方面,据Lazada方面介绍,东南亚地区70%的居民无法接触到传统的银行服务,57%的消费者仍习惯于现金支付,而信用卡的使用率不足5%。“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为此,Lazada推出了自己的电子钱包helloPay。

而由于Lazada跨越六个东南亚国家市场而导致的供应链分散问题,Lazada采用了自营加开放平台相结合的模式。其中,开放平台使得Lazada可以集合多国力量,迅速扩大业务规模、拓展SKU。2014年第二季度,Lazada的SKU总数为40万,到2015年第二季度,其SKU总数已达到了300万。

同时,跨境业务的开展也帮助Lazada解决了供应链问题。亿邦动力网了解到,Lazada在香港建立了跨境业务团队,负责全球采购和招商。目前,其商家队伍已覆盖中国、香港、台湾、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Lazada跨境业务CEO Aimone Ripa Di Meana指出,与全球电商巨头相比,Lazada的体量还很小,但从发展速度上看,Lazada是非常有信心的。未来,移动端和跨境业务将是Lazada的主要增长动力。

据悉,在东南亚地区,移动电商具有天然优势,智能手机的普及率(约为23%)比电脑的普及率更高。根据权威机构的调研,到2017年,东南亚地区的电商交易额将达到290亿美元的规模,其中通过移动端完成的交易将占据绝对优势。

而在跨境业务方面,Lazada将中国视为要害之地,其在中国的招商也是紧锣密鼓的进行着。为了满足中国商家的需求,Lazada专门推出了中国及香港到印尼的物流运送方案,并与美国在线支付企业Payoneer建立合作,提供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此外,今年8月,Lazada还正式推出了官方微信公众号,专为中国卖家提供市场情报及销售指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