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一亩田上演悬疑片:被裁1500人集体刷单?
2016-01-20 3412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每一亩田都有价值”,这是一亩田公司前台明显标注的一句话。同样,每一个员工的合法权益也应该有保障。日均30亿流水是否造假?涉事员工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有没有资本方撤资?裁员事件被曝光之后,农产品B2B电商平台一亩田今日做出了回复。当然,事件还没有结束……

员工:申诉困难 手中连劳动合同都没有

一亩田的员工发现,如果选择通过法律渠道进行仲裁及申诉是没法维护自己的权益的,因为他们手中连劳动合同都没有。

而更多的员工在入职的当天就已经签订合同,但“合同被送回总部盖章,一直没有回到自己手里。”

截图

截图

截图

截图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此次被开的员工中,有一部分人还没有通过六个月的试用期,“来公司签过两次合同,第一次试用期是三个月,后来改成了六个月。”

截图

来自云南的一位产地专员告诉亿邦动力网,她没有签过合同,没有买过保险,唯一可以证明自己身份的公司邮箱已经无法打开。

截图

截图

律师意见:如果协调不当,一亩田将面临法律制裁

亿邦动力网通过同一源律师事务所尚竞律师了解到,劳动合同从合规性上来讲,劳动者手中必须有一份,不给劳动合同是一种不规范的行为,经过催告仍不给劳动合同就是违法行为。而且,就算是在试用期的员工,公司也不能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需开具相关违规证明方可。

尚竞律师也明确表示,一亩田此次裁员属于违规行为,如后期与员工协调不当,将直接面临法律制裁。

1.解除劳动关系流程是否合规?

尚竞律师表示,在合同期内公司不能单方面要求解除劳动关系,需要与员工进行协商,对于补偿金等达成一致后,方可协议解除劳动关系。

而亿邦动力网接到部分一亩田员工爆料,称其仍还在六个月试用期内,对此尚竞律师表示即使员工在试用期,公司第一必须提前三天与员工进行沟通,第二要有证明员工不符合用人条件的证据,二者兼具方可由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关系,否则属于违规行为。

“不是公司发一个公告就能堂而皇之的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合同法对于解除劳动合同的程序、情形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企业解除任何一个员工的劳动关系,均需要拿出切实、合法的依据。”尚竞表示。

2.员工是否符合解除劳动关系的条件?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如因员工违规而需要解除劳动关系,则需要提供员工违反操作的相关证据,才可以解除劳动关系。

在一亩田发给员工解约邮件中提到的《一亩田销售违规分级处罚管理办法》中,有具体规定“虚构交易”、“开发虚假客户”“假报交易品种”等13条严重违纪行为及处罚办法。

邮件

一亩田如果裁员,必须向员工提供以上违规行为的证据,才可以开解约函。

3.对于工资及绩效拖欠,是否合理?

亿邦动力网此前接到爆料称,此次裁员前,一亩田公司拖欠员工绩效没有发放,金额从4000至2万元不等。“如果公司给出绩效承诺,员工也完成了绩效,那必须支付绩效工资,如果刻意克扣或不发,属于违规行为。如果后期拖欠基本工资也不发放的话,就将变为违法行为。”尚竞律师解释。

最后,尚竞律师认为,此次开除可能很复杂,建议员工在未经法律人士建议之前不要和公司签署任何文件,因为一个签字就有可能让一件本来违法的解除行为变得合法,丧失主动。

内部邮件:涉事员工将被扣除当月绩效

今日,亿邦动力网再次收到一亩田员工曝料,其收到公司内部邮件,邮件称所有被裁员工违背诚信原则,公司将本着人文关怀的态度,对于涉及此次事件的员工于9月6日发放8月的基本工资,扣除业绩违规当月绩效工资。

同时,此次邮件公布了相关申诉渠道,在9月6日前需将绩效证据发送至公司邮箱,公司将于9月30日前给出结果,申诉成功后,公司将“发还基本工资与绩效,诚挚道歉并邀请其回到公司。”但申诉过程中发现做假,将直接转送司法机关。

邮件

内部邮件

官方声明:承认销售环节有违规现象,否认资方撤资。

对于日前媒体对于一亩田裁员1500人、资本方红杉撤资等情况的报道,一亩田官方发布了正式声明。声明中表示,一亩田在自查过程中发现,其销售环节存在违规甚至不诚信现象,已经有员工因为业务违规至违法程度被移送司法机关,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将开放沟通渠道,为被辞退员工提供申诉通道,并按照相关规定妥善处理。

同时,一亩田否认了“资本方撤资”的消息,称“到目前为止,一亩田的七个机构投资基金充分认同公司的业务方向并积极支持公司发展,从未有任何形式的撤资要求和行为”。不过,对于裁员规模,一亩田方面并未回应。

以下为声明原文: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及公众对一亩田发展、成长的关心。基于业务体系的改善和管理精度提升的要求,一亩田近期对部分业务板块和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现将一亩田公司的发展向媒体以及社会各界报告如下:

一、 严厉打击业务活动中的不诚信行为。从6月开始,一亩田公司着手调查地推团队中的严重销售违规行为,已经有员工因为业务违规至违法程度被移送司法机关。

二、 公司在自查过程中,发现销售环节存在违规及不诚信现象,公司高管层非常痛心——这些违规举措,虽然体现在个别员工个人的行为操守上,也折射出公司的内部管理流程缺陷。对于近期因此被辞退的员工,他们与公司共同走过了初创期的一段日子,为一亩田的发展做出过他们的贡献,对此,公司在感恩的同时,深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为保证一亩田客户的利益、确保绝大多数操行良好的员工与公司一同健康成长,公司不得不“刮骨疗伤”,立即决定推出改善业务体系、提升管理精度的一系列举措。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将开放沟通渠道,为被辞退员工提供申诉通道,并按照相关规定妥善处理。

三、继续开展与业务调整相关的组织优化。一亩田从创业的第一天开始就在探索农业互联网的服务模式、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市场环境瞬息变化,这一过程会伴随着团队增减和组织结构变化。对于因此离职的员工,公司将严格遵守国家劳动法规的要求,履行相关的程序或补偿事宜。

四、不存在投资方撤资的行为。到目前为止,一亩田的七个机构投资基金充分认同公司的业务方向并积极支持公司发展,从未有任何形式的撤资要求和行为;并且,一亩田每一轮投资都完全符合行业惯例和规范,之前关于“没签协议就投资”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和不负责任的描述。

五、对于客户的履约和服务一以贯之,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最佳的合作体验。对于一亩田的客户,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双方合约进行履约。我们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改进服务、提高效率、不断提高我们心目中“最佳、最好”的服务标准的过程,我们将继续以“为农民增收、为市民减负”为目标,为帮助用户创造更多价值而努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