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度秘”诞生 百度蓄势移动互联网入口
2016-01-20 2973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2015年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的主旨是“索引真实世界,连接3600行”,打造开放的生态平台。大会发布了基于手机百度6.8的秘书化搜索服务智能机器人助手——“度秘”。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磅产品,“度秘”依托百度强大的搜索技术和智能交互技术,不仅可以发挥像苹果siri、微软小娜那样的信息交互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她强大的“秘书”能力,即通过人机对话,“度秘”可以理解用户的需求并提供各种优质服务。

未来,“度秘”可能会成为一个基于百度强大的搜索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入口。

度秘

野心勃勃的“度秘”

当你在办公室或者大街上,对着手机里一本正经地说:“我想吃北京烤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因为我们与互联网之间经历了键盘、鼠标、触屏的沟通方式之后,开始进入语音交互的时代。不过,随着智能交互技术的深入发展,语音交互技术已不再局限“聊天”的功能,它还拥有一种更加智能化的能力,那就是通过交流理解用户的需求并推荐给他想要的优质服务,就像“度秘”,可以媲美专职秘书。

这个专职秘书可以为你推荐贴近你需求的各种服务,而这些服务是否精准要取决于其背后支撑的技术和能力,即“度秘”的自然语言理解、智能交互、服务索引及交付等能力。

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一直在不断进化。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以及O2O服务的趋势,提供了这样一种合适的应用场景。“O2O服务主要注重无缝融合,而人工智能就是粘合剂。”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技术为驱动的百度将“度秘”的能力首先接入到自己的手机百度APP中。而“度秘”背后连接的是线下成千上万的商家和服务的同时,可以依据场景的不同为用户提供最适合的服务,并且这种能力也会随着她的不断学习、连接服务场景的不断丰富而日益强大。对于刚刚诞生的“度秘”来说,还只是个婴儿,在生活服务领域,需要与用户不断地交流提高自身能力,这种能力未来可以扩展到教育、医疗、金融等不同领域。

正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强调的,“度秘”不仅是百度更新的产品,更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不仅会植入到手机百度和其他产品当中,也将开放给全网所有APP,令“度秘”无处不在。他说:“就好像在PC时代,任何一个网站都可以放搜索框一样,移动互联网时代,任何一种APP都可以把‘度秘’这种能力连接进去。”

“度秘”的核心能力在于云端的系统,这项能力将向业界开放,将得到无限扩展,在人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度秘”在手机百度里,也可以应用到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中,其他APP开发者也可以使用,这里面想象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百度预借“度秘”抢入口

在传统行业尤其是服务业逐步向线上转型的大潮中,O2O市场被认为有望成为万亿级的市场。在BAT阵营,腾讯拥有微信和QQ,除了将各类O2O服务接入微信外,还借助微信公众号和平台网罗了众多中小商家和服务,形成一个超级APP,只是强社交属性让微信缺少电商购物场景。阿里另辟蹊径,从支付环节切入O2O战略,但其应用场景单一、缺乏电商的高频特性。百度也一直马不停蹄地布局生活服务领域的O2O服务,百度直达号、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百度外卖、去哪儿网、Uber等入口和平台级产品并不少。

事实上,百度地图的使用频次非常高,而地图也一度被BAT认为是O2O的最佳入口。“以地图为核心向外发散,用搜索把百度同其他产品连接起来形成生活服务生态矩阵。达成规模后,再用开放平台吸引其他商家、开发者入驻,对于百度这样的技术驱动型公司,拥有国内最多的开发者资源。”业内人士分析。

今年6月,李彦宏宣布未来3年将给糯米投资200亿元,可见百度为布局O2O生态的决心。李彦宏不久前也说过,百度当前战略定位于抓住O2O发展良好机遇,打造新百度。

百度世界大会上,基于百度强大的搜索技术和人机智能交互技术的“度秘” 推出后,将成为百度O2O布局的互联网入口。业内人士表示,“度秘”本质上还是基于搜索的,而搜索又是百度的强项,“度秘”拥有天然的用户信任属性。

目前,“度秘”已经在手机百度上线,随着日后在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大流量入口陆续上线后,其在用户端获得服务请求后,将需求第一时间百度生态中的商户。百度同时为商户提供直达号、APP插件、商户落地页三种接入机制,这样“度秘”就成为了百度生态中用户和商户连接匹配的桥梁,盘活百度移动生态平台。

事实上,“度秘”的存在形式可以是多样化的,不仅百度系的服务都可以接入,其他非百度系的合作伙伴也可以在他们的服务和应用中,用“度秘”来帮助他们更好服务用户。除此之外。百度方面表示,“度秘”也可以是一个单独开发的APP、也可能是实物形式的度秘机器人等。

未来,“度秘”可能会成为一个基于百度强大搜索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入口,同时也使得百度有机会能够掌控大数据这个未来信息社会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资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