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广州国际航运曝三年计划 砸1亿建跨境试点
2016-01-20 3030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修炼“秘笈”出炉!广州市政府近日发布通知,详细公布《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包括众多建设目标及优惠政策。其中,梳理60项重点建设项目,全部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0亿元。到2017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0万标准箱。对此,有专家举例说,2000万个标准集装箱头尾相连,可以绕地球3圈,若逐个叠高则是一部由地面通往地球同步卫星的“集装箱天梯”。

航运

航运中心三年发展目标公布

今年3月,广州曾举行一次闭门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出谋献策,直到现在才公布。《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简称《三年计划》)中透露发展目标:到2017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达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0万标准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新增港口通过能力8000万吨;新增国际班轮航线20条,新增喂给港、内陆港20个。

这些数字说明什么?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举例说,2000万个标准集装箱头尾相连,可以绕地球3圈,若逐个叠高则是一部由地面通往地球同步卫星的“集装箱天梯”。

交通规划细化到具体线路

在今年3月一场以国际航运中心未来三年行动计划为讨论主题的会议上,多名航运专家提出,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绝对不是港口“一个人在战斗”的事情,如何将水运、铁路、公路及空运统筹到一起是关键,这些是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大动脉。直至6月,广州召开以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为议题的圆桌会,世界各地的大型航运及物流公司依旧将此问题抛出。

对此,《三年计划》予以明确,并细化到具体线路。如公水联运,加速疏港高快速道路建设,打通港口与广州中心城区、周边区域货运通道,加快推进广明高速公路广州段建设,加快建设南沙连接周边地区的快速通道,包括广中江高速(放马互通立交收费站末端至桂格大道连接线)、番莞高速(虎门二桥段)、黄榄干线、江中高速东沿线、深茂公路通道(即深茂铁路跨珠江公铁两用大桥公路连接线)、加快黄埔港区疏港道路建设、推进实港前路东延线、港前路改造、姬火路改造、开发区西区东出口、港前路与广深沿江高速联络线、大沙东路四期工程,优化老港区疏港道路网络

争取集装箱铁路运价下调

《三年计划》不仅提到关于南沙疏港铁路建设目标,还对其他地区铁路货物中转地提出要求。如加快建设广州铁路大田集装箱中心站。利用广州铁路花都货运站、白云集装箱站场、下元货运站、中外运石龙铁路货场等场站优势,发展黄埔港区、新沙港区、新塘港区、花都港区铁水联运。积极推进南沙疏港铁路及其配套站场建设,构建南沙集装箱海铁联运枢纽。

在铁水联运方面,《三年计划》提出要争取价格优势:研究海铁联运集装箱快运模式,争取铁路部门支持出台集装箱铁路运价下浮、补贴措施。重点推进省内及泛珠三角腹地的内陆港建设,形成以广州为枢纽的粤桂、粤湘赣、粤黔滇川渝3条铁水联运物流通道。

在发展海空联运方面,《三年计划》提出要依托南沙港区集装箱干线网络,探索建快件海空联运通道。结合南沙跨境保税物流项目,开通香港机场—南沙保税物流园区海空快运通道。依托白云机场、白云港综合保税区构建航空货运枢纽,逐步推进发展海空联运中转业务。

建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园区

产业方面,《三年计划》提出,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建设南沙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园区、黄埔状元谷电子商务示范区、广州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支持本地电商做大做强。

同时,发展商品汽车物流。建设广州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打造集汽车整车滚装、零部件、仓储配送、检测、改装、贸易、展示的汽车增值服务产业和商品汽车集散物流基地,做大做强整车进口和保税转口业务,在南沙自贸试验区积极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加快建设沙仔岛综合性汽车枢纽港,支持在沙仔岛建设展示交易中心,开展汽车展示交易,争取“进口整车出自贸区征税”等政策。推动江海联运物流运输方式,使广州港成为泛珠三角地区商品汽车滚装运输和进出口基地。

邮轮产业如何打造?

吸引知名公司开辟始发航线

无论是之前草案还是最终方案,均提到国际邮轮产业。此次《三年计划》给出详细内容。要求加快建设南沙国际邮轮码头,支持南沙游艇基地、长洲岛游艇公共服务基地(一期)建设,抓紧研究黄埔、番禺邮轮码头建设,初步具备国际邮轮游艇综合服务功能。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内地资本邮轮企业所属“方便旗”邮轮,经批准从事两岸四地邮轮运输和其他国内运输。

同时,鼓励港澳和国际邮轮公司在南沙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中外合资或独资邮轮公司,吸引皇家加勒比等国际知名邮轮公司在广州开辟国际航线始发、挂靠,对境外入境邮轮旅客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支持国家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和邮轮配送中心建设,支持境外商品保税船供业务发展。实施“144小时便利签证”措施,实施离境退税,争取离港免税政策,丰富免税商品供应,发展邮轮经济,简化游艇入籍手续,推动粤港澳游艇驾照互认等政策。

争取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

“目前这些政策还是在向国家相关部门争取。”广州港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政策不仅是为了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入境外,航运中心未来也将成为免税商品重要输送中心,争取便利签证政策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此外,争取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协调推动省内佛山、肇庆、云浮、清远、江门等港口以及广西钦州、梧州、贵港等实施以南沙保税港区为离境港的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对适用启运港退税出口企业,提供便捷的结汇、退税手续,吸引外贸货物从南沙港区出口。

建设资金如何保障?

千亿投资主要由企业负责

《三年计划》中详细罗列出60项重点建设项目,全部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 0 0亿元。那么,需要市财政的资金投入有多少呢?“(其实)10 0 0亿元这部分资金主要是由企业来负责。”广州港务局副局长徐红雨在市人大经济专业小组视察中曾经解释,目前港口多是企业投资建设,但公共基础项目就需要财政拨款,如航道。广州港务局围绕三年计划,也在向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申请扶持资金,计划是希望市财政可以给予每年1亿元的拨款,用来投入公共基础建设。

广州市财政每年补贴1亿

广州市财政究竟可以给出多少?《三年计划》给出答复:广州市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重点用于增加集装箱班轮航线、集装箱货源组织、喂给港和内陆港建设、航运业务创新、航运交易平台建设、航运人才引进培养、对外交流及其他相关项目。有关经费由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实际需要,按规定向市财政申请,用于支持相关行业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