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除了秀各种自拍 中美科技大佬还聊了啥?
2016-01-20 2737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9月24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让在微软总部举办的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吸引了中美所有顶尖科技公司及新锐互联网企业。这似乎让西雅图成为了全球“互联网”氛围最浓的地方,而大佬们的各种合照也是刷遍了整个互联网。除了拍照和谈合作之外,他们还聊了些什么话题呢?
亿邦动力网获悉,在中美互联网论坛之“网民时代”分论坛上,LinkedIn CEO里德·霍夫曼、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新浪CEO曹国伟和Expedia CEO Dara Khosrowshahi讨论了太平洋两岸网民的共性及差异性,并对年轻人该怎么创业、怎么吸引女性加入科技行业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网民时代”分论坛
“中国的应用什么都做!”
上述四位产品各不相同的科技公司CEO对“中美差异”的第一反应是,美国人开发的应用一般只有一个功能,而中国应用则功能全面、什么都有。
这个差异大概是由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的。“在很多中国三、四线城市,大家没有电脑只有手机。”今日头条CEO张一鸣说,“为了省流量很多人只下一个应用,并且希望这个应用什么都能干。”
出于这个原因,很多互联网巨头把不同服务都放在一个应用里,微信是个最好的例子,从通讯到交易,涉及日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张一鸣创立的今日头条亦类似,这款应用每天为超过3000万活跃用户服务,因为每个人是不同的,所以他们被推荐的资讯也是不同的,从新闻到各种长尾信息,都能得到精准分发。
另一个差异是中国发达的移动支付系统,尤其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普及。
新浪CEO曹国伟指出,移动支付是商业化的基础,中国电商服务和O2O因此收益、增长很快。这个国家似乎跳过了漫长的信用卡时代,直接开始用手机刷卡。
LinkedIn在中国的发展恰好印证了这个理论——CEO霍夫曼拿自己的公司举了例子。他们开发了一个完全为中国市场打造、只有手机版的服务“赤兔”,因为“中国市场是移动互联网市场,而且只是移动互联网市场”。
科技行业还缺少女性色彩
在两个国家火热的创业潮以及当天参会的中美互联网公司中,女性的身影都挺少见。Expedia CEO Dara谈到,在美国,女性科技人才也挺稀缺。他认为,这首先是供求问题,而Expedia正通过“学徒制”试图训练更多女性程序员,这种特殊的项目能更好地帮助女性。
对比而言,中国的女性程序员更少。以今日头条为例,目前只有四五个女性工程师。张一鸣觉得这意味着“还有很大改善空间”。他甚至觉得女生在编程上更有优势,更细心。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计算机专业的男女比例本来就悬殊,就业后,人们很难再在科技公司里看到女性高管。但这一局面在改善,Facebook、Google、Twitter等互联网公司每年都公布自己的员工多元化数据,包括性别、种族比例。
公开数据本身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作为改善的结果,雅虎有CEO梅丽莎,Facebook的COO是桑德伯格,中国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中也开始出现越来越多女性——一个有一半用户是女性的行业,正在被不少女性改变。
年轻人该怎么创业?
曹国伟说到,创业不易,道阻且长。互联网让创业变得很容易,如果你年轻,可以搞电商、做病毒营销,从小事开始积累。打工几年也能为创业积累宝贵的经验。
张一鸣的建议则是“先做事、后赚钱”。他认为,一般情况下年轻人有两条路:先赚钱后做事、先做事后赚钱。他鼓励年轻人应该选择后者,做出满足人们需要的产品后,金钱回报是自然而然的。他称自己没有第一桶金的概念。
Dara的建议最实际:“别规划太多”。他表示:“不少年轻人想,我以后要做这个、5年后拿这个数的工资。但世界现在变化太快、太难预测了。与其规划太细,不如为聪明人工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