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剖析:百果园为什么能融资4亿元?
2016-01-20 2721
??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百果园创立于2002年,是一家水果专营连锁企业,目前在全国已有1200家店,主要据点是小区临街铺。所以,百果园可以说是有影响力的水果专营连锁企业。当然,百果园也有它短板,在2008年已经开展电商业务,到现在还是不见起色。线下优势不容小觑,在8090逐渐占据主要消费力的未来10年,线上作为一个新的消费增长入口更是不容忽视。

百果园

在9月22日下午,国内水果连锁零售企业“百果园”宣布完成4亿元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天图资本领投3.5亿元,广发信德、前海母基金等投资机构进行了跟投。那么它为什么能融到4亿人民币,以及它融4亿元人民币用来做什么,这值得我们去探讨。

中产阶级的涌现,健康的饮食观念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乡镇劳动力融入城市,中产阶级队伍出现并且壮大,成为新的高消费力人群,美林公司(金融管理咨询公司)预测说,未来10年内,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将达到3.5亿。相应的,中产阶级的消费理念也发生了变化,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迈进。仅仅是生鲜里面“水果”这个品类,就已经以每年15%的销量增长。另外,基于水果的加工制品涌现,增进了水果即健康的理念。在我们的生活圈,基于水果的加工制品就有很多,比如满足办公室下午茶需求的水果切盘就有萌萌、果酷、水果姐姐等品牌。

成熟的模式和企业文化

如果将百果园的成长经历比喻为一棵竹子的生长过程,那是恰当不过的。在今年的5月份,百果园宣布开到第一千家分店的时候,大家看到开店速度如此之快,却不知道它曾经比较“慢”。在2002到2009年期间,百果园用8年仅仅开出了100家分店,这就好比竹子花了8年的时候去扎根。这8年,摸清了南方市场对水果的品类需求,打通了供应链,注入了技术团队确保果质、确立了整齐划一的店面装饰。当然,百果园也曾有试错,尝试过加盟模式,却由于不便于整体管理而收归直营。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是百果园的企业文化,百果园不单苦练内功,还乐于分享,在大大小小的分享论坛里面,余惠勇可谓不遗余力,不单分享如何选果的标准,还制定相应的水果行业标准,在某水果论坛,他亲历亲为,三年分享会从不缺席。

单一的品类,还有很大拓展空间

百果园从2002年发展至今,仅仅专注于生鲜中“水果”模块。而线上生鲜平台,像沱沱工社、本来生活、品类已经涵括的水果、蔬菜、肉品、水产、干货。因此,拥有强大的线下实体店面优势的百果园发展空间仍相当大。日前,百果园开始了“水果吧”业务,有独立品牌在运作,叫做“欢乐果虫”。综上,百果园拓展方向为水果加工制品还是其他品类延伸还是未知之数,但可以判断的是,无论是水果加工制品还是品类延伸,都有很大的消费市场

O2O是块大市场,不能掉队

线上的平台找线下结合,或者线下的实体店找线上互补,这已经成为趋势。在这个优势互补的时期,当然百果园也不敢掉队。百果园在采取一种折中的方法来摸索O2O之路,其选择向京东到家、小美快购等O2O平台开放了供应链和产品,免费获得这些平台的流量,而配送则由平台方负责,或者部分由门店进行配送。余惠勇认为,水果连锁店未来的方向应该是线上线下的互动。当然,这只是开始,4亿的融资将深化整个百果园的线上链条布局。

生鲜这个蛋糕这么大,其他小伙伴们又在如何发力呢?

O2O是大潮流,许鲜网是一家全新模式的鲜果O2O电商网站,模式是在许鲜网站、客户端提前在线预订,顾客次日上午11点后到店自提。爱鲜蜂定位一小时到达,它利用社区便利店这一广泛资源,通过店主来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淘宝天猫是个很好的流量入口,世果汇、预鲜电商等借助淘宝天猫平台,定位地标农产品,模式是跟农产品当地生产大户或者农业合作社合作。而B2C模式也有一大批企业在精细化运营,代表有天天果园、本来生活、沱沱工社,目前也分别国内开疆扩土。

对于未来,是线上线下大融合,还是分开并存,将是一个命题,这个命题需要企业不断试错得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