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滴滴顺风车可跨城 长途买票狗准备好了吗
2016-01-20 2665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今年的中秋十一假期日期颇为接近,帅的人已经把中间的三个工作日请了假,这样可以中秋十一连放12天,长度堪比春节假期。也因此,超大型城市(如帝都)迎来了仅次于春节的人口迁出热潮。这个迁出热潮有几个特点:跨城、回家或旅行为主、集中行为。我们来总结下这种出行可以采取的方式:火车、飞机、轮船、客车、以及在QQ群里约好的各路老乡轿车拼车。

其中火车、飞机、轮船大多承担了干线式客运的功能,客车一部分承担了干线式客运功能,还有一部分是承担了“毛细式”客运功能,即承接干线客运(下了火车、飞机、轮船后再坐客车)。以上属于公共交通领域。

而QQ群老乡拼车,我们可以在模型上简化为城际顺风车,是C2C性质,属于“私人交通”/ 黑车领域。

我们之前已经探讨过多次的滴滴顺风车,在我看来正同时侵吞同城范围内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领域,那么,在跨城层面上,滴滴顺风车能不能有所作为?

有的。今年中秋十一双节,滴滴顺风车上线了跨城顺风车,具体的使用流程是,在原有的顺风车界面,输入起止地(比如北京和云南丽江)和出发时间,起步价20块,包含8公里,之后每公里6毛钱。滴滴方面的预期是,跨城顺风车主要面向中秋回家以及十一旅行人群。

恰巧,我昨天在六里桥东送一位涿州的好友回家,从六里桥东直达涿州的公共交通主要是838路公交,我们当时排的队伍至少已有两百米长,目测等待时间需要1.5个小时+。在排队等了40分钟后,我决定试用一下滴滴顺风车。

第一次发单没有成功(预约10分钟后);第二次发单成功打到一辆从六里桥东到涿州市里的大众Polo,车价50块,这段路程如果走京港澳高速的话距离是60-70公里左右,平均每公里不到一块钱。一分钟后,小哥与我们取得联系,约摸十分钟,我朋友就坐上了回家的小轿车。

这次全体验流程有几个值得注意的点:

滴滴跨城顺风车,意在面向中秋回家和十一旅行人群,不过通往涿州(保定市)、燕郊(廊坊市)、blabla的人群属于每天或隔三差五就有通勤需求的人群。中秋、十一是集中行为,一年一次,但这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城际通勤反而是天天上演的并发行为;滴滴真要做城际顺风车(长线+ 短线),可以从拿下短线通勤开始。这个人群是当年哈哈拼车没啃下的硬骨头。

滴滴跨城顺风车将是老乡社交的最好场景。

滴滴跨城顺风车可以做城际轻物流,比如找老乡带个东西。

我帮朋友打到车后有个小插曲,出于成本考虑,车主想要再捎一个人回涿州,但这位车主又不是惯于沿途叫卖的黑车司机,于是他希望通过滴滴跨城顺风车再接一个订单。这位车主让我朋友与我协商取消了订单,我朋友付他现金50,这样,车主就可以通过滴滴顺风车再吸一个乘客上来。

这个,就是滴滴顺风车在介入城际通勤人群时会面临的一个小麻烦。这个人群更倾向于拼一车人回家,而不是拼一个人。理论上,车主可以一直取消订单,直到通过滴滴吸引四位乘客上来,把车坐满。也即是说,车主可以利用滴滴的背书拉客人,因为他直接喊50块一位不容易取得白领信任。据我观察,828路的排队大军对黑车司机的叫卖(100一位)基本持免疫态度,只有极少数人放弃排队拼车回家。大家更在意安全问题,和价格问题。

就目前的产品设计而言,一旦滴滴跨城顺风车这类产品被828路排队大军和黑车司机同时发现,我个人认为滴滴顺风车能挖掘不小的市场需求,也能帮助一大批跨城黑车司机“从良”,所谓从良,也就是把这批说话粗声粗气的司机也纳入滴滴的评价和约束体系。但我上面提到的小漏洞说明了,就目前的产品设计而言,滴滴还要防止自己成为黑车司机拉客的管道,即拉到客人就取消订单,脱离滴滴体系。

我朋友后来安全到家,车主没有拉到第二位乘客,车主把我朋友送到了家门口,为表示感激,我朋友多付给对方10块钱,给了他60。

真是美好的一天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