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伟,廖志伟讲师,廖志伟联系方式,廖志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系互联网电商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志伟:众说纷纭:天猫因名字清退店铺是对还是错?
2016-01-20 2179
新浪微博:@电商培训师廖志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ackielzw

自昨日亿邦动力网发布了一篇名为《出事了!200家天猫店铺被清理》的文章后,引发了受众的广泛关注,对于该事件,各路评论褒贬不一,或支持,或反对,似乎每一方都有充分理由。亿邦动力网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评论进行整理,一探究竟。

亿邦动力网就此事向受众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4752人中,有半数以上的人对天猫表示支持,其中有1571人次认为该事件的主要原因在于品牌自身问题,同时,也有22%的人认为天猫做法欠妥,动作太决断,影响了国产品牌的发展,还有22%的人态度较为温和,表示这是迟早的事,可以理解。

支持方:

天猫封店

天猫封店

1,别装了,真的当初取名的时候不知道吗,希望天猫管理越来越严厉和正规,打击不良商家。

2,从情理上一时难以接受天猫拒绝这些类似或者有山寨嫌疑的店铺,但实际上呢,阿里已然上市,走向国际化,外国的法律当然不会因为情理就予以高抬贵手。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标准,当时入驻天猫的时候就准备打擦边球,当红利不再就来抱怨阿里?与其抱怨不如想象怎么转型有创造力的公司而不是模仿。

3,像把那些英文大牌的中文音译注册成商标我真是吐到不行。

4,当初不起山寨的名,就不会被天猫扫地出门,这是活该!

5,清理得好!拨乱反正,鱼目混珠的年代是应该结束,这绝对是对中国品牌的长远发展有利。

6,对于我这个消费者来说,强烈支持!大力支持!但是风险也是有的,小马,你要把握好啊,中国的经济市场需要这样的强制措施,不规范行为,经济永远不会进步!这是一个需要创新与突破的时代!

7,转得好,消费者买东西更有保障,山寨货,仿货,假货再不滚天猫做不好。

8,这条消息一出,满屏的惋惜、愤恨以及对天猫道义的声讨,说天猫卸磨杀驴者有,说天猫向国际品牌献媚者有!其实山寨品牌上海最大的并非国际品牌,这种鸦片式的生意模式正式对民族原创品牌最大的伤害,会扼杀整个国家的原创动力,而失去国际竞争力,天猫真讲道义就应该尽早彻底的清理!

反对方:

天猫封店

天猫封店

1,名称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商品本身有没有山寨问题,过滤体系还是有问题,一刀切。

2,销量一定程度代表民意,抛弃接地气的本土品牌,选择所谓的国际品牌,一起坑爹吧,天猫是给谁收购了?

3,自古有句话叫得民心者得天下,连彭麻麻都支持国产了,工商局也注册了,我们就看看吧。

4,太过分了,人家辛辛苦苦经营的店说关就关,就因为洋品牌的原因,这不是崇洋媚外吗。

5,不人道,工伤都能通过注册天猫就不行了?这样做只会寒了大家的心。

6,逐步治理我觉得可以,如果瞬间一刀切的话,就有点没道义了。

7,大众评审真的就是一个天猫的借口,打折大众评审的口号来清理天猫,其实很多商家是无辜的,天猫是宁可错杀一百,不可有一人漏网,天猫施要做给外国人看的,今年天猫双十一主图披露价格的模板就能看出天猫要走国际路线,哎,牛逼了就忘记当初自己怎么成长起来了,天猫得罪不起国际大牌,只能清理国内品牌。

可以看出,支持者和反对者的矛盾主要在于商业道德和商业规则之间的平衡。

支持者认为,这些被清退的商家本身就存在问题,靠名称得来的红利不会长久,随着天猫国际化的进一步发展,阿里必然会参照国外规则加强品牌管理,而对这些商家来说,走捷径的代价就是失去在平台的立足之地。

反对者们则质疑天猫判定品牌商标性质的行为是否合理,既然已经在工商总局成功注册通过,天猫的行为是否是与官方相背离?同时,大众评审是真正能发挥作用还是沦为天猫挡箭牌,这也是反对者所关注的问题。

除此之外,也有部分评论者态度较为中立,一方面,平台野蛮生长期已过,天猫是时候进行清理了;另一方面这么做也给了其他平台机会,当这些被清理的商家在阿里无法立足时,只能转平台发展,且国际大牌由于品牌定位等因素所限,流量效果很可能难与这些平民化的国内品牌相抗衡。如此看来,天猫的这笔买卖是否划算,还需拭目以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