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健才,蒋健才讲师,蒋健才联系方式,蒋健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行业预测专家、产业智库研究学者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蒋健才:延安市文化产业发展培训班
2019-06-21 2452

2019年6月12日下午,“延安市文化产业发展培训班”在中山大学举办,广东省华商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社会政策研究会趋势预测专家、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趋势预测专家、中国平衡预测分析法创始人蒋健才先生应邀从未来高度,就文化产业园建设和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企业主题分享“推动文化产业园建设,培育可持续发展文化企业”。延安市各县(区)委宣传部负责同志、文产办主任,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区)重点规上文化企业负责人,六大产业园区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

“什么是文化产业园?”这是一个看似浅显却实则深奥的问题,浅显在于可以用标准术语去解释它,这样往往代表你对文化产业园其实是一无所知的;深奥在于如果你能用自己的理解去诠释它,则代表了你对文化产业园的定位、发展思想、战略、路径、抓手有着自己的系统,已经涉及到了一个产业园发展的方方面面,这毫无疑问是深奥的。

蒋健才老师最终如是诠释道:文化产业园围绕“文化产业”为核心,但侧重各有不同,主要有文化生产型、市场营销型和平台交易型;文化产业园具有产业集群特征,具体而言有三个主要特征,第一是产业链能够有效串联,并形成闭环,第二是产业链能体现价值链,第三是园区内企业的价值能够相互溢出和吸收。蒋健才老师将当前的文化产业园划分为三大类:筑巢引凤型文化产业园,如武汉谭鑫文化园、就地改造型文化产业园,如北京高碑店传统民俗文化产业园、借鸡生蛋型文化产业园,如上海环同济设计创意产业集居区。

“当前文化产业园有哪些痛点?”是招商?是资金?是创新?是运营?在经过学员热烈的讨论之后,蒋健才老师总结根本痛点:第一是产业链有效串联严重不足,更无法形成闭环;第二是原创强则运营弱,运营强则原创弱的矛盾,且无有效的产业发展智慧进行调和;第三是产业园区在文化企业眼中地产商、房东和物业角色难以改变,而如果产业园区缺乏产业智库智慧支持,这一形象几乎不可扭转。

“如何推动文化产业园建设和发展?”要推动文化产业园建设和发展,首先要找其问题,寻其要害,然后对症下药,才能水到渠成!

蒋健才老师首先剖析了广州TIT创意园,一个由老旧传统的纺织服装厂改造升级的文化产业园,经过不懈努力,成为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文化产业园。随后又分析了广州市第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园——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发展思想、路径和抓手,二者都是文化产业园中的佼佼者,并与其他文化产业园进行对比。

经过对比分析,蒋健才老师总结道:对于借鸡生蛋型的文化产业园,问题在于因为依托大学城之类的原创人才集聚区,因此往往原创活跃,但也龙蛇混杂; 虽然原创生产力强,但产业化能力弱;产业园无力实现产业化运营。对于就地改造型的文化产业园,问题在于因为是在已有文化产业集聚规模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所以起步容易,产业化能力强,但原创能力偏弱;产业园无力整合园区资源。对于筑巢引凤型的文化产业园,问题在于是因为依托于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以优越的硬件设施,希望吸引来优秀的文化工作者、文化企业和游客等,但结果往往变成产业空城,产业园无力招商。

制造过度的文化泡沫,缺乏科学系统的产业园建设和发展思想、系统、路径、抓手,产业链有效串联不足,捧高踩低,短期过度趋利,透支潜力等,成为文化产业园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致命要害!

“如何推动文化产业园建设和发展?”蒋健才老师指出:推动文化产业园可持续建设发展要融汇四个维度思维,坚持三个平衡原则。

四个维度思维即地缘战略思维,包括经济地缘、产业地缘和文化地缘;其次是区域经济思维,文化产业园建设和发展一定要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包括本地文化优势、城市地缘文化、关联产业文化和社会文化;再次是产业链的有效串联思维,包括产业链的内循环和产业链的外循环;最后是未来思维,也是成长壮大的关键思维,包括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产业集群的发展趋势和关联行业的发展趋势。

三个平衡即是内环境与外环境的平衡,产业链的内循环与外循环的平衡和短期生存与中长期发展的平衡。

“推动文化产业园建设和发展的源泉是什么?”蒋健才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文化产业智库是推动文化产业园建设和发展的源泉!”因为产业智库是出思想、出系统、出路径、出抓手的地方,思想是关联文化产业标准;系统是文化产业园发展战略、招商战略、运营战略等;路径是文化产业园的产业链有效串联;抓手是行业趋势预测,基于未来做出超前布局!

“如何认识文化企业?”不同于对文化企业的标准解释,蒋健才老师用象限理论从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当前的文化企业,并将文化企业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原创强运营强的第一象限企业,第二类是原创强而运营弱的第二象限企业,第三类是原创弱运营弱的第三象限企业,第四类是原创弱而运营强的第四象限企业。

“文化产业园要如何培育和支持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与文化企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何培育文化企业?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也是所有学员关心的问题。蒋健才老师首先分析了世界文化企业巨头迪士尼是如何保持长期竞争力的,又对比分析了广东原创动力和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提出培育和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策略要针对不同类型的文化企业要有不同的策略,对第一象限文化企业的策略应是标准服务和平台服务,针对第二象限文化企业的策略应是加强产业链的有效串联,针对第三象限企业的策略应是推动其转型升级,兼并重组和进行人才重吸收;针对第四象限文化企业应是强化产业链的有效串联。

在“筑巢引凤”型文化产业园,培育和支持文化企业的策略应侧重产业链有效串联;在“借鸡生蛋”型的文化产业园,培育和支持文化企业的策略则侧重在产业园对内资源整合,对外打包运营方面;在就地改造的文化产业园中,又需侧重于平台服务和标准服务。

从共通点来说,文化产业园需要在人才、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发展智慧和行业标准服务四个方面加强培育和支持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只有做好梧桐木,方能引得文化企业凤凰来,而要做好梧桐木,就需要在“补短板、借力用力、精细化分工、导航引路和抱团取暖”等方面苦下功夫。

产业园要整合园区内的各种要素资源,其抓手只能是“智慧+威望+信誉”,“智库+平台”的模式正是这样的抓手。

最后,课堂进入提问环节,学员就延安文化基础好,但产业化发展缓慢问题以及延安文化产业园建设、招商、运营,如何做好园区内文化企业服务等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蒋健才老师一一做针对性解答,受到学员的一致高度好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