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健才,蒋健才讲师,蒋健才联系方式,蒋健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行业预测专家、产业智库研究学者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蒋健才:创造世界绿色和平与区域经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上,蒋健才老师分享未来趋势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创新之道
2019-08-07 2457

        蒋健才老师于2019年7月27日出席"创造世界绿色和平与区域经济发展国际学术会议",本次会议在广州阳光酒店顺利举办,由全球地域研究会,亚东经济国际学会,广东省低碳研究学会共同主办。本次报告会围绕主题"全球与区域经济发展",以扩大各国及区域间历史、文化、经济、观光等多领域友好交流为目的,深入研究探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广东省华商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社会政策研究会趋势预测专家、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趋势预测专家、中国平衡预测分析法创始人蒋健才老师应邀剖析解读"预见未来,遇见机遇——从未来视角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创新的思想、系统、路径和抓手!"。蒋健才老师于2016年出版《布局,一带一路下的中国区域产业经济路线图》一书,在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独树一帜。本次会议上,蒋健才老师以其独特的观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区域经济发展创新之道,参会嘉宾对蒋健才院长分享的知识纷纷叫好!

        以下为蒋健才院长分享概要:

        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伴随中美贸易战的硝烟徐徐展开,磴道盘且峻,巉岩凌穹苍!交织出新时代进行曲,新时代新常态,新常态新发展,新发展新跨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中美贸易战是贯穿了2018和2019年的热点话题,作为漩涡中心的两家中企,中兴和华为,在面对美国封杀时,中兴慌乱失措,反观华为则泰然处之。表面上是中兴在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上不如华为所导致,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中兴和华为在过去十年发展中,对未来发展趋势理解的分歧。中兴和华为应该都没有提前预料到中美贸易战的爆发和升级,但华为必然预测到2020年前后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会面临来自发达国家的封锁,而中兴则不认为事态会向着不可挽回的严峻形势发展,这才导致了两个企业在先后面对美国技术封杀时,中兴放假华为加班的截然不同局面。此次事件必要警钟长鸣,中国经济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国际竞争,未来布局,智库角逐将成为未来商战的新形势!

        贾跃亭造车至今,从战术上来看,绝对是失败的,但即使是在贾跃亭如此沉重的困境下,法拉第未来仍然屡获国内外大佬投资,这不是得益于贾跃亭的人设,而是贾跃亭抓住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战略还未失败,未来仍在前方,这才是贾跃亭法拉第未来至今虽然风雨飘摇,但仍旧屹立不倒的原因所在!

        投资界有这样的一个观点,总结起来就是:固守安全底线只会带来平凡,敢于拥抱不确定性才会成功!如果说盲目接受不确定性那就是赌徒了,但成功的大佬和赌徒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所以这句话换一个说法更为准确,那就是固守眼前只会带来平凡,预测和拥抱未来才会成功!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各行各业都在谋划转型升级,但一句转型升级是找死又岂是无的放矢?转型升级是一次全面的行业洗牌挑战,也是一次大规模的弯道超车机遇,但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不是以往任何一次的产品碰撞与价格竞争,而是商业模式碰撞和人才竞争。例如出租车行业,传统观念上与出租车公司竞争的也应该是出租车公司,二者拼乘车体验、拼规模、拼人设、血拼价格,直到将另一方挤出市场为止。但新时代下,滴滴打车横空出世,不与行业内某个企业竞争,而是直接颠覆这个行业,所有出租车公司全都翻车!再例如餐饮行业,传统观念上餐饮行业竞争已经白热化,任何一个企业进入这一行业都没有捷径可走,但美团、饿了么横空出世,不在传统领域竞争,而是利用互联网+探索开拓出了餐饮行业新蓝海,没有与传统餐饮行业任何一家企业竞争,而是革新了这一行业,所有传统餐饮企业对之既恨又爱!又例如电商行业,当传统电商饱和时,所有传统电商后继乏力,甚至认为红利和机遇已过时,微商、社群电商、网红电商接连出现,每一次都刷新了我们对电商的认知,将电商行业一次又一次推向新的高潮!就是商业模式碰撞的威力,智库竞争的直捣黄龙,未来趋势下产业布局竞争的无声、残酷和激烈!

        无论是区域发展,还是企业发展,期间必然会涌现出许多思路,这些思路中不乏优秀者,但看不清看不准问题困扰始终,而资源是有限的,试错成本是高昂的,所以或是一座座产业空城拔地而起,或是谋而不决,瞻前顾后,错失发展机遇。在转型升级这一命题上,真正欠缺的不是解题的思想和方法,而是批改答案的思想和方法!无论是区域经济发展还是企业发展,一个能够支持可持续发展创新的战略必然要具有思想、系统、路径和抓手

        思想,亦即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精准定位,正所谓方向不对,事倍功半。如何精准定位?具体可从四个维度进行定位分析,分别是地缘战略、区域经济、产业链串联和行业趋势。如只符合其一,则在极端期内有一定发展潜力,随后会迅速衰落;如符合其二,表现为发展极不稳定,容易大起大落,可持续性性差;如能符合其三,则短期内发展势头良好,但中期阶段需要及时谋划转型升级,如果转型升级不及时或不得当,则会快速没落。

        系统,"三个平衡",亦即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具体包括内环境与外环境的平衡、产业链内循环与外循环的平衡和短期生存与中长期发展的平衡。内外环境不平衡会使区域经济发展处于严重的被动状态,产业链内外循环不平衡会使区域经济抗风险能力大为下降,容易出现发展危机;短期生存和中长期发展不平衡的结果不言而喻!

        路径,"智库+平台"模式,产业智库+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区域经济发展中产业发展的宏观问题在于第一欠缺产业智库引领,相关企业对当前产业发展的危机意识不强,对未来产业发展机遇意识薄弱,"无病不求医,病急乱投医"问题屡见不鲜,因此需要产业智库引领。第二,没有平台背书和整合资源,虽然以园区为单位形成了集聚,但往往"同床异梦",发展成本没有得到理想降低,发展效率也没有未见明显提高!因此,"智库+平台"模式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必行路径!

        抓手,"五入园"。推动以产业园建设和发展,但产业园的目的应该不简单是推动产业集中发展,共享公共基础设施资源等实现基本效益。而是为了打造产业集群,充分开发、创新集群效益,服务和支持产业可持续发展,增加招商引资吸引力。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系统完善和提升更是难之又难,为此,我在2016年就提出"五入园"理论,即商协会入园、产业智库入园、人才入园、项目入园和资本入园。通过五入园实现对产业园内新旧产能置换、传统产业升级、多种发展资源有效转化,从而打造出真正的能够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集群。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中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不断深化和创新,这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