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健才,蒋健才讲师,蒋健才联系方式,蒋健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行业预测专家、产业智库研究学者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蒋健才:中国足球有望进入“阴极则阳”的加速上扬发展阶段
2016-01-20 25012

笔者在11年到14年先后的中国足球行业分析中,多次提到中国足球将进入“阴极则阳”的发展趋势,而事实证明,相较之下,中国足球事业确实颇有起色,验证了进入“阴极则阳”的发展趋势解读。随着我国对足球事业的发展给予高度关注等内外环境的变化和发展,笔者以为,中国足球有望进入“阴极则阳的加速上扬”发展趋势!

就足球而论足球,往往窥一斑而不能见全豹,笔者从以下内外环境的变化而看足球,洞察中国足球的发展大趋势!


积弱已久,谁之过?

经济发展原因。由于历史原因,一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是比较落后的。自进入改革开放以来,核心任务是搞经济发展,大力提高人民收入及生活水平。虽然有“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但也只是体现于文化教育上。足球作为投入较高的教育事业,且并非是核心教育事业,而是作为一项体育锻炼,既作为体育锻炼,那就是可替代的教育事业,故而从各学校的投入和重视而言,是极轻的!由此,中国足球事业则是先天不足,基础薄弱。

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当时中国缺乏市场化发展,足球的发展只能是作为赢得国际荣誉的手段。但话说回来,经济搞不好,其他都是虚的! 况且赢得国际荣誉的途径并非只有足球。故而足球发展在重视程度上只能是边缘化,这是后天重视不足。但在当时的中国而言,这种定位是非常正确和必须的!

科技发展水平与教育体制。中国资本主义萌芽虽然是较早的,但一直受到封建主义的发展压迫;自然科学萌芽和发展也是较早的,但受制于封建时代主流文化的排挤和传承缺陷,导致迟迟不能进入繁荣阶段。一句话来说,漫长的封建制度制约了现代科技的发展!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深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紧追急赶,在教育事业上,必须以科学文化教育为核心!在这种背景下,其他教育都必须让路!有句话叫“锻炼身体,好好学习”。很好诠释了体育锻炼是为了更好进行科学文化教育的!而体育锻炼中的足球,场地要求大、活动过于激烈、危险系数高,自然不作为体育锻炼中的理想选择!很多学校虽然建有足球场,但能在足球场中看到足球身影的,一年也不见得看得到!最直接的是,在大多数校运会中,并没有足球项目!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在应试教育制度下,学生的主要精力只能也不被允许用于学习之外的事情中。足球作为战术与技术要求都非常高的体育项目,是难以获得发展空间的!

庞大的人口基数和计划生育国策。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深感庞大的人口基数所带来的压力,因此而实行计划生育国策。独生子女成为时代的主流。期望甚大,关乎备至!期望自然是以科学文化知识为主,通过文化知识的汲取从而有一个好的未来。而足球职业化程度低,不可能被作为未来的职业目标。而从业余兴趣爱好来看,一个是足球要求场地广阔、人员较多,很难组织;其次是足球运动危险系数较高,从父母关爱来看,自然不希望也不允许参加这种有一定危险系数的运动!

事实上,即使是在现在,这种意识也是极为普遍的!

上层结构问题。关于足球的上层结构负面形象曝光屡见不鲜,笔者也不多作阐述。

在这样一个先天不足、基础薄弱、重视不足、内外交困的环境中,中国足球积弱是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但所谓“阴极则阳”,笔者以为,中国足球发展将有望进入“阴极则阳的加速上扬”阶段!

从外部环境看:

1、 经济发展初见成果,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用于教育、体育等公益事业的资源投入不断增大,为足球运动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2、 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无论是我国人民对足球运动关注的热情还是我国政府对足球运动给予的关注和重视程度都迅速提高。当前,足球运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

3、 教育体制改革。素质教育正在由浅入深,逐步改变应试教育模式。足球作为最受关注的体育运动,或将成为体育项目中的热点。

4、 计划生育国策放宽,有利于个性化发展选择。

5、 依法治国的决心和信心。

外环境变化和提升只能是辅助意义的,中国足球的“阴极则阳”关键还在于内环境变化。

市场化运作是中国足球发展内环境提升的最大动力!足球运动的市场化发展,将促成足球运动职业化、产业化、商品化。尤其是近年来足球运动与企业融合,更快促使足球由一项单纯的体育运动向一个行业和市场转变!既是市场经济形态,则以创造经济价值为主要目的,则必然促使足球要素参与市场竞争,从而促使相关资源的优化和有效配置。这是中国足球内环境提升的重要契机!

抛砖引玉之作,或有不周欠妥之处,期望有学之士与笔者直接交流与沟通,以期进步!

相关阅读扩展:

《中国男子足球行业趋势预测解读》(2011)、《足球产业发展形势及趋势分析》(2012)、《我国男子足球行业后续预测性展望分析》(2013)

相关课程扩展:

《企业如何转型升级?行业预测》、《国际、国内宏观经济金融及行业趋势预测》、《战略创新与变革管理》、《商业模式创新》……

相关书籍扩展:

《远见;行业大预测》;将于2014年11月正式出版;敬请期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