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上市公司私有化不失为一次好的商业模式创新!
2016-05-10 1498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詹长霖


多年来,中国企业把上市当作成功的标志,但是近期中国海外上市的企业扎堆私有化退市,许多企业大鳄卷入这次退市浪潮中(当然还有大家熟悉的阿里巴巴和万达影线),对于这一现象许多人表示不解?为何从积极上市到不愿呆在股市?尽管你打开浏览器可以看到各种剖析,但回归其根本,一个成功的企业,它应该在不同时期怎样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呢?我认为上市公司私有化不失为一次好的商业模式创新!


“企业如何应对挑战从而能使自身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并高效的发展下去?”我想只要从这点去想,很快就会豁然开朗!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过:“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是的,我们看看这个数据(今天,美国企业占60%的创新是商业模式的创新,40%的创新才是技术创新)就会知道它的重要性,而完整的商业模式体系包括定位、业务系统、关键资源能力、盈利模式、自由现金流结构和企业价值六个方面。这六个方面相互影响,构成有机的商业模式体系。


从企业定位看:

为什么企业要选择上市?一般来说,首先企业上市是希望得到快速的成长,可将融资用于技术研发和发展生产,甚至用于偿还现有债务,而企业成长过程中的风险,也由股东们分担了;其次,企业通过上市能迅速提高公众对公司产品的知名度,以便建立公司品牌增加市场份额。简单点说,其目的不过为:融资——大幅成长——确立品牌。所以为什么退市的大军中有那么多耳熟能详的大鳄,当他们的企业壮大成熟,在市场上也建立了知名品牌,再成长的空间已经有限。这时,上市的那几点好处已经用完:不用集资,不用企业以外的股东来承担风险,自然也就不愿意让“外人”来分享胜利果实了。


从盈利模式看:

日本日产汽车公司CEO戈恩•卡洛斯这样看待企业的赢利模式:“这是一个赢利至上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谁能持续获得比同行更高的利润,谁就是真正的赢者,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有效的赢利模式,让我们的希望变成现实。”


企业前期需要资金,需要打响知名度,不得不走的路就是上市,这样一来CEO将面对大量的涉外活动,比如要跟媒体和分析师保持互动,还要备受公司股价上下波动的褒贬之词,导致把关注的焦点放在短期收益、而非长期增长上。又因投资者不断寻求收益增长,所以管理层往往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做出疯狂的决策。但是后期,这样的盈利模式已走不通,企业退市之后CEO就可以将主要精力集中在业务运营上,同时管理层也相对更加独立,也不怕金融资本的恶意收购,也不会受买空卖空等行为的干扰(在国内的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可能从来不用担心公司股票被做空。但是,华尔街的生态环境则完全不同,大量的如混水公司这类做空机构,每天都在伺机寻找猎物,而高股价的小盘中国股是他们最理想的枪靶子)。


从企业价值看:

对于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而言,都面临着低于美国同类上市公司估值的困扰。从长期发展战略考虑,现在提出私有化是明智之举。就拿奇虎来说,奇虎本次提交私有化要约的主要原因来自于360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


企业退市或许不是好事,但未必是一件不好的事!因为它何尝不是一次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呢?企业的成功不再只有上市的一个风向标,事实上在美国,无数优质公司都不在股市之中,比如华尔街上有名的彭博社,甚至是活跃在中国市场的高盛集团,可谓全球顶级的金融机构,自成立以来一直采用合伙人制。所以我们国内的企业又何必被“上市公司”这个光环束手束脚呢?


建議課程:服务创新突破性思维、智能物联网创新工作坊


https://www.aimniche.com/fucxtpxsw.html

https://www.aimniche.com/znwl.html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