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詹长霖讲师,詹长霖联系方式,詹长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著名实战创新解碼大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萃取智慧的方法—系统性创新
2018-12-20 2410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 詹长霖

在所有的杰出工程师中有数以万计的创新者,他们创造了很多个专利技术。数百万个不同领域的专利,组成了错综复杂的全世界进化模式路线图。如果你是一个企业主管,你一定很想知道这些进化模式,而且想通过这些演进过程指导你当前的工作。




如何利用历史经验作为进化杠杆?什么样的知识可以帮你跳出公司已形成的惯性思维?如何提高你公司创新的绩效和可行性?俄国工程师G.Altshuller很早就注意到这些问题了,他的研究从1946年开始,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整个世界处于战后恢复阶段。Altshuller认为工程师所遇到的问题中有百分之九十都是以前自己或者其他人解决过的问题,这也可以算是现在我们称呼〝跨领域创新〞的鼻祖。在11月底新竹工研院产业学院举办的〝跨领域创新主管研习班〞也邀请我主讲〝跨域创新生态系 共创新价值〞课程,其中就分享很多优秀企业采取的跨领域(跨界)创新的实际做法及案例,获的非常多学员的积极反馈。


在四十年的时间里,Altshuller及领导的研究小组每年进行了1500人年的研究,分析了全世界各个领域的2百多万条专利。通过研究发现,创新并不是一种随意的过程,应该有理论方法指导,按照某种可遵循的模式进行。在技术层面上,没有一个设计专利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从一般层面上来看,整个世界自始至终遇到的问题都是有限的几个。因此,解决问题的困难也是相似的,的确如此。当前这数百万的专利可以看作是非常少的一组参数、理论和模式的作用结果。诀窍是发现并利用杠杆作用,将这些参数、理论和方法来解决自己的创新挑战和实现自身DNA的技术创新。


作为调查研究结果,Altshuller归纳总结了8种进化模式指导战略决策,76个标准解关联系统中的工程要素,39个问题参数来描述工程问题,40条发明原理来解决技术冲突,以及其他创新方法和工具。这些方法和工具是TRIZ理论的核心。再加上近20年来现代TRIZ方法及创新软件系统的蓬勃发展,其创新成效更是井喷。


这些简单易懂的规则和整套的方法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进入只有天才才能进行的创新领域。以这些规则为基础,创新活动就是一种探索发现的任务,Altshuler的模板可作为创新活动的向导。因此,再也不会出现产生受自身限制的新功能,或者不完整的方法和不可预知的重大突破。


然后我们要做的事情是使创新方法适应那些具有创新天赋而缺乏系统指导的天才。因此,我们必须承认并不是每个人先天都有创新能力,Altershuller证明这些固定的创新模式可以补充和扩大任何人的世界到最大极限。在现实中,创新的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可以后天刻意训练培养的。


或许你听说过那个关于晚上在街灯柱下找丢失钥匙的故事。当有路人问为什么总在这一个地方找钥匙的时候,他回答:“因为只有这里光线最好!”很多企业也是这么做的,Altshuller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他把TRIZ理论称为集成了灯柱以外所有的光而形成更明亮的创新光束。在这束光的照耀下,任何人都可以透过自己前院看到外面的世界。


Altshuller研究的内含很难说清楚,而且也不能证明他的方法就是系统性解决创新问题的一种集成最有效工具。但是,TRIZ理论的确是一种科学家和工程师普遍采用的方法,任何人都可以用来解决复杂创新问题。它帮助人们超越天才能力限制范围,而不要折衷天才的作用和价值,也不需要排除偶然发现和不可预知突破的偶然性。


我找到了!

在出现重大发现的那一刻是非常兴奋的,但是我们最好能以结构化方式规划技术突破,因为企业运作的核心是结构化实体。他们制定计划、分配预算、评估性能、研发设计,进行任何可以获得预知收益的所有活动。正因为如此,不论你是生产苏打汽水还是宇宙飞船,你都必须更深思熟虑地进行创新,认真研究整个创新过程。TRIZ正是你需要的基准,因为它能排除不同行业之间的障碍和智力差异,做到跨领域创新。


Altshuller的贡献是:采用简单的方法解决相对比较难处理的问题,解决了大部分比解困难的技术冲突,获得创新的产品和服务。相对于在方便的环境中找寻答案而言,TRIZ更适合于在比较困难的环境发现答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