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言江,祖言江讲师,祖言江联系方式,祖言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健康养生超早预防慢性疾病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祖言江:造成慢性疾病的根本原因
2016-01-20 30342

造成慢性疾病的根本原因

谈到慢性疾病,人们并不陌生,随随便便地都能说出三、五种,有些人的亲属或者本身就是慢性疾病患者。但是,这些人对造成慢性疾病的根本原因,多数人不了解或者不清楚,甚至有些医务工作者,也不清楚造成慢性疾病的真正原因,而导致无法正确指导人们在生活中进行有效的预防。所以慢性疾病在近10年是有增无减,越来越猖獗。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慢性疾病越来越猖獗呢?经细胞营养学研究证实,首先、是营养全面失衡;其次、是长期过多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第三、是人们的不良生活方式和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是造成各种慢性疾病产生的根本原因。

一、营养全面失衡。

在这个问题上,人们需要明确两点。一是为什么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反而营养又失衡了呢?二是营养失衡的直接后果是什么?

第一、营养失衡的原因,

一是饮食结构不科学、不合理。按理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都相对的富裕了,无论在南方还是在北方,物资都极大地丰富,人们想吃什么就能买到什么,不应该存在营养失衡的问题。可是,细胞营养学研究发现,恰恰是由于人们的物质生活富裕了,再加上现代化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造成了人们长期大量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精加工和半成品的速食。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蔬菜,水果和粗加工或未加工的五谷杂粮等食品摄入的越来越少,这是造成营养失衡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是土地长期不合理的耕种。50岁以上的人或者下过乡的人都知道,过去农民种地是使用农家肥,去过农村的人会看到,家家都有粪堆。而现在农民种地一律是使用化肥,农家肥几乎不用。过去除草是用人工,而现在除草是喷洒灭草剂,这种过量使用化肥和灭草剂的耕种方式,造成了土壤严重缺乏矿物质。由于土壤中严重缺乏矿物质,种出来的食物和50年前的食物相比,营养成分含量只有50年前的1/5。是想,这样的食物,就算我们吃得再好再饱,也根本满足不了细胞建造机体所需要的全面营养。因为,细胞需要有足够的59种营养素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

三是由于追求商业利润,食品在深加工过程中过量使用人造添加剂。这就使食物中本来就很有限的微量营养素,几乎全部丧失掉的同时,又加进了人体并不需要的有害物质,例如:调味剂,防腐剂,保鲜剂等等。这些过量的添加剂,在人体内长期存留,对人体的器官、组织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所以,各种慢性疾病不约而至。

四是烹调方式的不合理和个别人偏食,造成营养素大量流失。我们知道,现在加工食物的方法,不论是在家庭还是在饭店,大多采用高温加热的方式,这就造成了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再次流失。再加上个别人偏食,这不喜欢吃,那不喜欢吃,长此以往,人们的常量营养和微量营养的全面失衡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形成了。这是造成营养全面失衡的几个主要原因。

可怕的是,95%以上的人们不了解这些知识,自认为吃得好,营养就没问题。每天是胡吃海喝,非常让人痛心。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让人们掌握造成慢性疾病的根本原因,平时多加预防,远离慢性疾病的伤害,让人们在提高生命质量的同时,享受美好人生。

第二、营养失衡的直接后果。

如果说营养失衡不会带来不良后果,也无可非议。反正现在的人们都喜欢吃高脂肪、高热量、精加工和半成品的速食,那就吃呗。再者吃啥都是吃,况且,这些食物既省时,又方便,还好吃,何乐而不为呢?但是,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营养一旦失衡后,会给人类造成不可逆转的灭顶之灾。也就是各种慢性疾病会突然爆发,泛滥成灾。轻者致人丧失劳动能力,重者几分钟命归九泉,连和家人说最后一句话的机会都没有。例如人们都熟悉的著名演员高秀敏,就是由于心脏病突然发作而离开人世的,还有著名电视播音员罗京死于喉癌,傅彪、侯宝林等很多名人都是被慢性疾病夺走生命的。再有,人们经常在小区里会看到,走路画圈的、挎筐的,地不平的,需要人搀扶的,都是营养长期失衡后,导致慢性疾病发作而造成的恶果。

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营养失衡会引发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呢?经细胞营养学研究发现,营养失衡后,造成了机体内各类细胞发育不良,不健全,功能失调,更新复制受阻甚至无法正常死亡和更新。这样讲可能有些人不理解,为了便于理解,我举个例子,说细胞发育不良,不健全,功能失调,更新复制受阻,多数人没听说过,更没见过什么样。那么,儿童发育不良,人们都见过什么样,长的是又瘦又小,面黄肌瘦。其实,细胞发育不良和儿童发育不良一样。在显微镜下,发育不良的细胞呈椭圆形,不饱满,活性低。正常的细胞是圆的,非常饱满,活性强。这是用儿童发育不良和细胞发育不良,做一个对比,人们就容易理解细胞发育不良是什么样的后果。再有人们都听说过,有出生无脑儿和神经管畸形的,还有缺少器官的,像这些畸形或者缺少器官的孩子就算能长到成年,也根本干不了任何工作。细胞发育不健全和儿童发育不健全是同样的道理,也发挥不了正常细胞应该发挥的功能。并且发育不健全的细胞,最终导致了细胞的功能失调。这就在人们的机体内造成了更加严重的问题,因为,人体大约是由200个类别60兆细胞组成的,机体内的各类细胞大约是在人体内存活120—200天左右。也就是说,120天或者200后要有新生成的细胞代替老细胞的功能,这就是细胞的正常死亡和更新。可是,由于营养长期失衡,正常应该存活120天或者200天的细胞,现在无法活到120天或者200天,只能存活100天或者更少。这样,就迫使机体将还未发育成熟的细胞,提前输送到各组织器官,接替将要死亡细胞的功能。这就像人们让14-15岁的孩子提前参加工作一样,由于孩子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所以,根本担当不了他应该担当的工作或责任,更别说再有什么应急情况,如加班加点抢进度等,这是未成年的孩子。未发育成熟的细胞同样如此,也发挥不了它应有的功能,更抵挡不了细菌、病毒的袭击。如流感、禽流感病毒等。所以,营养失衡的人,从表面上看起来是肥肥胖胖的,似乎不存在不健康的问题,实际上却是一只不堪一击的纸老虎。说病倒就病倒,说没就没,特别快。人们经常听同事或朋友说:某某单位的某某同志,半个月前还上班,和大家在一起工作,三天前突然得脑出血离开了人世。还会经常听亲属说,某某的亲属,一个月前身体还好好的,和大家在一起锻炼,打麻将,有说有笑,一周前突发脑梗塞住进了医院,还在抢救,这些都是营养长期失衡的后果。所以,我们说营养失衡是造成慢性疾病的罪魁祸首。

二、长期过多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

说自由基,多数人比较陌生。简单地讲,自由基我们可以通俗地理解为能引起人体内所有生物化学反应混乱的不利的带电因子。如果这样讲还不好理解的话,我们从化学结构的角度讲就容易理解了。从化学结构上讲,自由基就是一个不配对的电子,由于不配对,所以极不稳定,一定要抢夺一个电子配对后才能变成稳定的状态。科学家把这种有着不配对的电子的原子或原子团或叫做自由基。

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致命的。那么,自由基是怎样形成的呢?自由基的形成有两个来源:一是外部自由基的形成;二是人体内部自由基的形成。

外部自由基的形成:如空气的污染,水、食物的污染,还有辐射,阳光紫外线等都是外部自由基形成的来源。对于外部自由基的形成,目前我们还没有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也是各国卫生组织为什么要花重金,全面治理地球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因为,环境污染小了,外部产生的自由基也就少了,慢性疾病也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人体内部自由基的形成:第一、不合理的营养摄入。现在,人们都喜欢吃高热量、高脂肪、油炸类、烧烤类、快餐类食品。这类食物和我们正常吃的食物相比,在体内会产生大量多余的自由基。

第二、过度的精神压力。现在人们都生活在高速发达快节奏的社会当中,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比如企业的老总或个体的老板,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想着,怎样才能使企业健康发展,立于不败之地。如何招聘人才,开发新产品,怎样筹措资金,上新项目,不然在竞争激烈的社会大潮中就难以生存。又因为,21世纪是消费者的天下,你的产品质量不高,价格又高,消费者就不买你的帐,企业就面临着倒闭。所以,无论是国企老总还是个体老板乃至打工族,都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生活压力。这种压力,会在人体内产生过多的自由基,时间久了,就会导致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这也是很多老总突发疾病死在工作岗位上的原因。

第三、滥用药物。现在医院是人满为患,无论大病小病都打点滴。我问医生为什么?医生回答说:是孩子的家长希望点滴,孩子的病会好的快些。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在治疗上,能用口服药尽量用口服药,因为口服药相对更安全些,副作用也小。口服药解决不了的问题,才选择点滴治疗。特别是婴幼儿,正处在快速的成长发育期,经常大量的用药,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

第四、不良的生活方式。如吸烟、喝酒、上网熬夜等,这些都是人体内部产生过多自由的因素。说到这里,有些人说我们不是被自由基包围了吗?说实话,是这样的,人们是处在自由基的内外夹击之中。但是,大可不必惊慌失措。对于人体内部产生的自由基和外部的自由基,人体内有一套可以自动清除多余自由基的系统。只要人们掌握了健康科学的生活知识,给身体足够的抗氧化物质,人体内就不会有过多自由基的产生或存在。

三、不良的生活方式和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

这是个老话题,几乎我每次讲健康养生课时都要特别强调。为什么呢?因为人们对此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例如:明明知道吸一支香烟,可以产生2兆个自由基,却还有无数的人乐此不疲,津津有味地抽着,既伤害自己,又伤害他人。更奇怪的是,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戒烟的热潮中,我们国家年轻人吸烟的比率不但没下降,反而还在上升。又如:明明知道大量饮酒会伤肝,却还有人对此毫不介意,前赴后继地加入到脂肪肝、肝硬化甚至肝癌病人的行列。更普遍的是,明知道少运动和高脂肪食物的大量摄入会造成肥胖,而肥胖经科学证实又是百病丛生的根源,却还有无数人无所顾忌,胡吃海喝,不知不觉地患上了糖尿病或心脑血管疾病。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慢性疾病的发生主要是由遗传因素造成的。经近几年的临床试验追踪证实,不完全是,遗传因素最多只占20%。80%以上甚至更多的因素是我前面讲的营养全面失衡,大量过多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和人们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造成的。但是,对遗传因素我们也不能忽视,因为自由基在入侵时,往往是先攻击人体内的遗传薄弱环节。说到这里,人们一定要弄清楚,造成慢性疾病的罪魁祸首到底是谁?一定要明确。可以不客气地讲,造成慢性疾病的是人们自己。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营养长期失衡是谁造成的,过多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和不良的生活方式又是谁造成的?难道不是人们自己吗?所以,是远离慢性疾病的伤害,还是无所谓,得上了再去医院治疗,完全取决于人们自己对健康和生命的态度。如果人们能真正地关爱健康,珍惜生命,保持科学合理的营养摄入,改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给细胞建造机体足够的营养物质,防止机体内产生过多的自由基,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活方式,健康就一定属于每一个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