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红,赵继红讲师,赵继红联系方式,赵继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改善落地实战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继红:浅析国际标准体系之质量管理体系
2016-01-20 59641

依据国际标准管理体系发展,结合中国现状,在中国大力推广质量管理体系是目前中国企业现行标准体系建设中的必建主流体系,作为国际上通用的质量管理标准及ISO9001:2008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反映了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过程要求,适用于不同类型的企业事业单位等各类组织的管理和运作需求。

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条款要素,主要包括管理职责,资源管理,产品实现,测量、分析与改进。 

(1)管理职责:管理职责是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中的一个关键要素。明确管理职责的具体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项。 

1.1 制定质量方针。质量方针,应包括以下内容:满足顾客要求、满足产品有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和持续改进,以及组织所提供的产品等级;组织在质量方面的形象和信誉;组织产品质量的各项目标;在达到质量目标中所采取的措施;实施质量方针的管理人员的作用。 

1.2 规定组织的质量目标。质量目标是质量方针的具体化,在制定时应考虑四个主要目的:满足顾客要求与职业标准一致;有利于组织产品质量的持续改进;能回应顾客和环境方面的要求;有利于提高组织的效率和效益。 

1.3 确定组织的职责和权限。职责和权限,是对组织员工在质量工作中应承担的任务、责任和权限所做的一些具体规定。这些规定,必须与为达到产品及服务质量所采用的手段和方法保持一致;同时,组织的质量职责,还意味着组织对顾客的优质服务是以组织领导和员工的合作为基础。 

1.4 进行组织的内部审核。内部审核,是对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的现状是否有效、是否符合组织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要求、以及质量管理体系是否适应在环境变化后确定的新目标等所做的正式评价。 

(2)资源管理
资源管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2.1人力资源管理。在组织质量管理体系中,人的因素最为重要,产品是在人即组织员工直接操作下所完成的。人力资源管理,要充分发挥人的作用,调动起每一位组织员工的积极性。其中,培训和人力资源开发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比如对组织质量管理负责人开展培训,对组织员工开展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等方面的教育,对新进员工开展质量意识的培训等。 

2.2信息资源管理。组织员工之间互通信息、交流思想,是员工合作共事促进组织发展的基础之一。对于组织内部来说,质量管理体系中应形成一个有效的信息管理系统,作为沟通和有序作业的基础;对于组织外部,组织员工特别是与产品消费者直接交往的员工,在沟通联络方面应当具备适当的知识和必要的技能,能与外部组织和代表紧密协作。 

2.3物质资源管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需要一些基本物质资源,包括开展管理所需要的软件和硬件设备如计算机、储存器和数据库等;开展质量管理必需的基础性条件,如网络系统和通讯设施;开展质量评定的设备和计算机专用软件等。 

(3)产品实现

组织产品实现过程可以用产品质量环来表示。组织产品质量环,是指从识别顾客及消费者的需要,到评定这些需要是否得到满足的各阶段中,影响产品质量的相互作用活动的概念模式。这个概念模式,存在于整个组织管理和组织产品的过程中,包括顾客及消费者意见汇总过程、产品设计过程和产品生产过程。

组织产品的质量直接受到上述三个过程的影响。在顾客及消费者意见汇总过程中,组织相关部门要通过调查确定顾客及消费者对组织产品的要求和期望,并与组织领导确认具备提供所需产品所要求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形成质量要求与公开承诺。在新产品设计过程中,组织要把新产品性能的内容转化为新产品规范及新产品提供和控制的规范,同时反映出组织本身的方案选择。在组织产品生产过程中,组织通过产品规范规定所提供的产品、规定用于生产产品的技术和方法;通过质量控制规范规定评价和控制产品及产品生产特性的程序。

(4)测量、分析与改进

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需要一个有效的自我完善机制,以识别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为适应这个要求,组织需要做测量、分析与改进工作,开展内部质量审核。目前,组织的内部质量审核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其审核对象是对组织质量管理有重要影响的各控制过程的职能工作。二是组织生产过程审核,一般是针对一个或一系列很具体的环节的审核。三是组织产品质量审核,这类审核的项目,可依据消费者的评价意见和生产过程控制中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来确定。这三种审核,能够帮助组织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是组织特别是中小企业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一种重要手段和保证活动。(待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