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肖擎:政要出书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孔斌国际自品牌出书转载
2017-07-25 2246

  

近期出版的《朱镕基讲话实录》,收录了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总理期间的重要讲话、文章、信件、批语等348篇,照片和批语、书信影印件302件。昨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实录》翔实记录了朱镕基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工作历程。

    十几年来,我国卸任领导人出书频仍。他们的著作涉及多种题材,回忆录、散文、随笔、日记、答记者问等,与以往相比,这些著作个人色彩更趋明显,引起广泛关注。

    对卸任领导人个人来说,他们的著作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人们对他们的认识,个人因素之外,他们的一些著作与作家、学者以及其他社会名人相比,无疑更加特殊,具有特别的影响。

    这当然首先是因为他们的身份。参与国家重大事件的决策,亲历国家重大发展,见证了社会重大变革,他们的言行与国家宏大叙事、改革发展重大命题紧密相连,与国家历史方位和未来走向息息相关。正如《实录》翔实记录了朱镕基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工作历程,还有一些卸任领导人的著作在其他层面为人们更全面、更多角度地回望改革岁月、发展历程,增进对国家前行和社会变迁的了解提供了可能,或深刻省思或平静回眸,均具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当今世界,在任领导人、卸任领导人出书的现象并不少见,情况也有所不同。在某种意义上说,他们的著作都可以被视为对历史的特殊记录与书写。这种记录与书写既可能成为专业研究人员关注的对象,也可能成为大众感兴趣的对象。对普通人而言,他们可能不用负载特别的东西,不用抱着特殊目的,而只是出于兴趣,自主地、有选择地表达关注。

    也就是说,历史的书写、记录与历史的阅读、记忆发生了变化。社会进步赋予了记录历史的更多可能性,卸任国家领导人的个人著作算是历史记录多元的一种;社会进步也赋予了阅读历史的更多可能性,人们可能关心宏大叙事,也可能并不那么关注,有的人会发历史的感慨,有的人可能更关心个人生活,社会本身平静、自然、多元。

    无论对内对外,中国越来越致力于更大的开放,力求展示更加公开、透明的形象,中国也被寄予许多期待。卸任领导人出书所引起的广泛关注,很大程度上其实代表了人们对国家的关注,对中国时局、重大施政信息的关注,也包括对领导人本身的关注。事实上,政治人物是公共人物,但不是一般的公共人物,他们的言行从来都受到社会大众的瞩目。

    历史同过去连接,也被未来承接。一切为国家的现实和未来提供启示的记录都有其价值,对提示我们处在怎样的历史坐标,如何实现国家和社会更好发展的思考都有其重要意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