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出书大师:双线架构解读这个故事丰富的内涵— 评张公辅(米高猫)著《腾蛇的骗局》
2018-11-17 2363

(云轩文化讯)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延续5000多年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每一位华夏儿女的精神之根与血脉传承。在全新的历史进程中,有所扬弃的辩证继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使整个中华民族抬头挺胸屹立于世界,需要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

   前几年某一次闲暇,我把小时候记忆里觉得好看的电影又翻出来看的时候,发现这些曾经打动过我的故事,重看的时候不但枯燥无味,演员人物的表情还十分夸张,各种特效一言难尽。


  后来我看到一本书,书本身并不太打动我,但是作者在封底写了一句令我十分动容的话:有很多小时候打动过我的故事,我现在都不敢去看,我害怕我精致的成人品位会伤害自己当时对这个故事的感觉,更害怕自己会出这个故事的瑕疵和稚嫩。


  当我打开《腾蛇的骗局》时,本来是抱着随便翻翻的心态,没想到却在故事里找到了久违的熟悉和小时候的亲切,但是,它却没有我看那些粗糙的旧电影和旧小说时的那种崩毁感。


   这个故事非常有趣。它提炼出了日常生活里所有的丰富度,吐槽了我们这个时代所有浮于浅表的乱象,但是它并没有用一种居高临下的刻薄态度。作者在写这本书时,本身应该就有一种沉浸其中的快乐,他在吐槽这些乱象的时候,是带着善意的,从来没有任何恶毒诋毁的意思。



    所以,这个故事的字里行间,都有一种萌萌的搞怪。


      为了丰富这个故事的内涵,作者给故事本身设置的架构十分精巧。作者张公辅没有仅仅满足于浮于浅表的单线描写,而是架构了他要写的整个世界的科幻体系。他要写这个故事的成因,却先写了故事以外的世界,因为他架构的是整个科技发展后带来的一个社会体系和社会生态。


    所以,作者张公辅在他这本小说的前半部分里,花了很长的时间来铺垫这个故事,因为只有这样,人物的行为动机和在人物在这种生态中的各类表现,才会徐徐展开,有那种顺理成章的可行性。


   在这个故事里,一开始出场的奥莱也好、李昂也好,腾蛇夜壶也好,腾蛇三狗子也好,作者皆通过一系列的悬念感和丰富的细节内涵,展现出了这些人的性格层次,尽量让人物的动机、人物性格、人物互动都符合整体的虚构性和细节的真实性。


   作者张公辅从李昂展现出的强大科技力量来引出腾蛇技术,进而向读者讲述了腾蛇如何进化的历史,这其中,有一种娓娓道来的细致。


    到易小天线时,作者展示的是一个更接近我们日常生活的科技世界。在易小天生活的这个科技世界里,他们虽然没有用到星际舰队这种高科技产物,也还没有发展出脑袋中插芯片的腾蛇,但是却已经是一个后现代的科技世界的图景了。有可以藏身的行李箱,有各种各样功能的机器人,还有全新VR仿真技术的游戏。它们是如此接近我们的生活,又比我们的生活高级,自然就会有那种传奇感。


     这种双线架构的模式,把这本书中的悬念徐徐拉开,让我们觉察到易小天世界和李昂世界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一个可期待揭晓的答案。但是这两个人的存在感,对读者而言是同样友好的,作者在这一点上处理得极好,写作上既不会因为相互冲突而显得头重脚轻,又不会因为相互脱离而让这本书变成两个故事。

我还没有看到下半部,但是我已经可以猜想,或许,是易小天的因,带来了李昂的果。



    但是,这种因由,肯定不会是令读者感到遗憾的。


    因为作者点出天君这个支线的时候,已经告诉了我们,易小天战胜了科技主机,拯救了当下这个世界。


    作者张公辅,对这个世界是充满温情的,他希望能写一个有趣、好玩的故事。在这个基础上,再让我们稍微思考一下。


    虽然我还不知道他用的是什么方法,但是我很期待。我期待能看到这两条线上面的人融合在一起。


   这两条线上的故事,一个就像是我们不久的将来,一个像是带着人类反思的期待。这个故事让我觉得做一个尽可能有趣的人,做一个尽可能投入的人,去爱,去感受,去表达,去生活得更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哪怕有一天我们必须生活在外星上,我们也还是不会丢掉一个人本身的需求和我们最原始的乐趣。


   这本书在香港大书城、淘宝搜索 书名“腾蛇的骗局”,在镇北堡西部影城集智轩店可以购买到,百度搜出书大师网,也可咨询购买。


  《腾蛇的骗局》由出书大师网策划,九州出版社出版。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腾蛇的骗局》大陆版上线!

《腾蛇的骗局》大陆版已经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现在京东当当天猫等各大书店都有销售



宣发:安徽网睿/网宣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