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出书大师:一本别开生面的古风精怪文化图谱——评张公辅著《中国精怪文化图集》
2018-12-10 2053

我一直觉得,画是比文字更直观的审美。


文字承载的观点和思想有很多人不一定能理解,但是一幅画如果画得很好,不管它具体内容是什么,单从形式上看,你就不会觉得它很low——


我相信看过《唐伯虎点秋香》的人,应该对那幅“小鸡啄虫,加个光圈”印象很深吧……审美上的搞笑就在于用完全反差的效果瓦解那些高大上的名词,幽默感就是这样派生出来的。



可是当下很多人的审美,不是依托于自己的判断,而是依托于媒体宣传和作者名气。要不就一股脑地崇洋媚外,要不就无限放大自己的名为传统文化实为自卑的守旧概念。

所以,这个时代,不土不洋,不中不西,不伦不类,群魔乱舞。


很多人举着自己那些不知所云的东西,让人“审丑”,可是,不知所云的东西虽然能红,但红不了太久,原因是它们太脱离人的基础审美定义。


当然,不脱离审美定义里面有些人吧,在美学规划方面也是一会儿刮东风一会儿刮西风,一会想往现代化里整,一会又想回归传统,最后搞得面目全非,沦为蛇精病临床试验场的也并不在少数。


但这本《中国精怪文化图集》,完全就是绘画界的一股清流!


首先,作者张公辅的选材,完全就和那些强撑着一股子名为唯美大气,实则腻味装叉的人相反。作者张公辅完全不媚俗!在整个古   风绘画界弥漫着一股浓浓的伤感矫情风时,他的选材别开生面。


大多数人画美女的时候,他却画精怪,还是……那种不怎么漂亮的精怪。

可是,一旦你看久了,你会发现,这些精怪……看着还挺萌的。

所以,他比很多仅仅停留在描摹风的古风画手要厉害得多得多得多。

因为很多人的绘画,远远谈不上创作!


这就好像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只有高雅的行为一样,除非它是虚幻中的完美的上帝。

一味描摹唯美大气的那些人,它们传达的东西,没办法比事物本身更多,这种美学观念的肤浅,从根本上说明他们没有理解艺术!


其实,把本来就美的东西画得更美,说明不了什么。

把那些阴森恐怖的设定画出详实的艺术欣赏价值,才叫高级审美。

“审丑”审出了艺术感的人,才是真正先锋艺术家。


其次,最好的画,不管绘画对象是啥!一定是作者把人们“想象的共同体”作为基础,并加以自我的创意相融后才能生成的。

所以,光媚外不行,太土也不可以!

为什么我说它是绘画界的清流,因为作者张公辅这本《中国精怪文化图集》没有被国画里高大上的艺术思路绑架,反而带着一点大众喜欢的漫画的色彩。


你看完了这本《中国精怪文化图集》,你就会知道,好的东西的确不一定有人欣赏,但是极好的东西一定是受到大众欢迎的。


漫画为啥传播广?因为漫画的绘画者首先有一颗赤子之心,他们的绘画的人不仅娱人,还娱己。

绘画艺术从过去发展至今,其实是一场从贵族的殿堂走向平民化的过程。所有大众艺术一开始都是从小众走向大众的,所有的高雅都注定要走向平民化。这是谁也无法阻止的。


很多艺术,虽然始于模仿贵族行为方式,但最会淹没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里。

因为艺术这个小婊砸,天生就喜欢让更多的人看到她,天生就以激活大众心里的审美为使命。所以,它诞生的第一天就是为了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敲黑板),很多人也仅止于模仿而已,从未真正发展过绘画艺术。他们可能想不明白,那么高大上的东西,怎么能让所有人一下掌握了呢。所以,必须把一个东西浓妆艳抹,披披挂挂,所有好东西都用上,才能彰显逼格。


却不知道,这样才会把一个美女打扮成四不像。

因此,好多画的问题都是,要不太低俗,完全都是迎合;要不太雅,冷冰冰的和大众隔开。



《中国精怪文化图集》,完全没有这些动机。

作者张公辅解决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融合问题。


这些精怪们的名字已经是大家熟悉的,然后,这种熟悉的特性上,又被张公辅创作成了想萌就萌,想奇形怪状就奇形怪状,敢于以狰狞形象的真实感来表现自己“精怪图谱”,让普罗大众的想象具象化。

你看到这些画,就能感觉到作者骨子里就有一种亲民的萌劲,和这种四两拨千斤所需要的强大绘画技巧以及高超的驾驭能力。


索命的黑白无常,身上长倒钩的画皮,每一幅图的设色、线条、艺术形象,都实诚地在向你展示着坐着的友好度。

简言之,这本书的作者,有着很丰富的绘画基础,高超的绘画技巧,但是这些技法没有喧宾夺主,而纯粹是为了他的绘画表现力服务的。他绝对没有在面对读者的时候,用炫技的方式和浓烈的色彩把读者和自己拉开距离。


简称,不装。诚意满满。

这本精怪集的源头,就取材于聊斋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故事,但作者没有一味地停留在《聊斋.治鬼篇》的思路上,而是既采撷了人们对鬼怪形象的共同想象,又融合了现代人喜欢的漫画元素。


所以,这些精怪,就像人有“人格”一样,它们看上去也很有灵气,有了自己的“精格”。

你完全可以从它们的形象上,想象这些精怪背后的故事。

作者这种不装逼、不故弄玄虚、不脱离绘画艺术,但不强行高大上艺术主题的表达技法,值得点赞。

还在等什么,赶紧买一本看看吧。


宣发:安徽网睿/网宣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