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出书大师:画册中的鬼怪精灵  绚烂的民间艺术- 评《中国精怪文化图集》
2018-12-13 2266

为鬼怪精灵做传,替民间百姓张目;发掘亘古传续的民间艺术,窥视一个独一无二的亚文化传统,张公辅先生一下子点到了我们文化的痛点,茫茫中华文明,犹如大江大海一般汩汩滔滔,一下子奔涌而来……


《中国精怪文化图集》,填补了文化传统领域内的一个空白,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无知、粗陋,亦或者是浅见,就目前我所阅读研究范围之内,当下我还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作品,新奇有之、惊叹有之、沉思有之……



中国文化和其他文化一样,按照西方学者的研究,主流文化、亚文化,显性知识、隐性知识,大传统、小传统也如道家所讲的那样,矛盾统一于其中。


民间艺术何在?在古老的敦煌壁画中,在印度的佛龛中,在尼罗河的金字塔中,在两河流域的苏摩尔人那里……在中国民间艺术种类繁多,戏剧、地方剧、梆子戏、豫剧、昆剧、变脸、武术……


鬼怪精灵,民间艺术的启蒙;魑魅魍魉,在人们心底涌起的另外一种世界。这个世界,牛头、马面、夜叉、伤魂鸟、七郎、蛇骨婆、狐兔、虎兔……五彩缤纷,纷至沓来,可说是民间智慧的化身,更是民间文化的汇总,二泉映月的阿炳,明明就是一个盲艺人,熟悉的乡邻都称之为瞎子阿炳,作为伟大的民间艺人,永远占据音乐殿堂的一席之地,这是民间艺术扎根生活、立足生活,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最大秘密武器。


张公辅先生的《腾蛇的骗局》,以科幻小说并为我所熟知,其创造的栩栩如生的腾蛇,至今让我浮想联翩。《中国精怪文化图集》,再次以题材、体裁的新颖创造创新,再次让我神往不已,这是艺术的规律,更是张公辅艺术个性的展现。


索命的黑白无常,夜叉、伤魂鸟的奇诡无常,身上长倒钩的画皮,每一幅图的设色、线条、艺术形象,都实诚地在向你展示着艺术神秘莫测的感染力,辅之以文字的描绘,这为这部艺术作品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和巨大的感染力。



文学、艺术,从来就是一对双胞胎,彼此难分难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画家的思维和文学的思维既有其相似的地方,更有其差别的地方;文学的工具是文字,画家的工具室画笔;文学靠语言塑造栩栩如生的文学形象,画家靠画面、描摹、观察,靠光与影的明暗对比来表现现实世界;文学的文字和画家的画面感都要塑造感人的人物,张公辅先生为我们在此两者的结合部,给我们无穷无尽的想象空间,也使我们的想象升腾起来,闪耀在整个星光灿烂的夜空!



宣发:安徽网睿/网宣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