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出书大师作者亲子教育实战专家李萍|孩子的“心‘’生病了
2020-02-27 2145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给他适宜的阳光、水、肥料……,假以时日,不断生长,他就会成为独特的健康的富有生命力的自己。



若阳光太烈,或者没有;肥料过多或不足,都会干扰到孩子的成长,出现这样那样的行为偏差,我们就认为自己家门不幸,家里出了个问题小孩。



孩子的问题行为在诉说着,他正缺乏爱,信心或者是能力。他的心生病了。想想看,此时,他的内心是怎样的感受呢?也许是迷茫、害怕、无力、没有力量……



有个妈妈,为了让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就让孩子去省城的贵族幼儿园读书,只有周末可以回家。孩子很争气,考上了985重点大学,父母都深感自豪。



然而,读了大学之后,孩子却开始迷恋网络,屡屡挂科,父母都急死了,内心十分恐惧,怕孩子因为网络成瘾,前程尽毁。 他们苦苦劝说,孩子嚷着说,我已经为你们考上了这么好的大学,你们还想怎样?



原来这个高材生,一直在为父母读书,考名牌大学。活在别人的标准里的孩子内心没有力量,一旦实现了所谓的目标,就失去了方向。妈妈失望地说,我该怎么办?孩子是不是没希望了?



我想,孩子只是在用自己的行为诉说,我内心好迷茫。我不知道我该走向哪里,做什么,怎么做? 他需要停下来一段时间。当他被理解,接纳,和陪伴时,他会重新拾回自己的力量,继续前行。所以,父母在这个时候讲道理有用吗?如果有用,这位妈妈一定不会这么担心,害怕,焦虑。



妈妈可以做的是,发自肺腑地对孩子说,这么多年,你一个人在外地读书,生活,还考上这么好的大学,很了不起,也许还很累吧?等你愿意时,我想听听你怎么想。如果你特别累,你就按照你觉得对的方式,休息和照顾自己,我相信你。



沟通就是打开彼此交流的可能性。这样说,比劝说或者是责怪,哪个更容易和孩子的内心链接呢?孩子的心生病了,需要你贴近他的心,温柔地照顾和倾听,和孩子一起找到力量,继续前行。这是今天中午在长沙吃饭时的故事,和大家分享我的观点。




编:亲子教育实战专家/李萍 审:出书大师/潘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