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出书大师作者中华蚕丝研究院研究员吕奇嵩|一条蚕丝被,做出责任与担当
2020-02-29 2083

阿顺和阿梅是夫妻,生活在桐乡,阿顺种桑养鱼,阿梅养蚕缫丝,生活幸福。

意外变故 独自扛起

二十年前,家里还有十来亩地,阿顺凭着养鱼收入,生活还算宽裕,一次捕完鱼,大半夜去卖鱼的路上,天高路黑,三轮车被货车撞了,货车逃逸,阿顺倒在血泊中,后来被送到医院,只能截肢落下终身残疾。


在十里八乡,大家都知道阿梅坚强,一家人全凭阿梅苦苦支撑。原本家里的家务婆婆会帮忙操持,但这几年,公公婆婆年纪也大了,身体大不如前,基本干不了重活;全家人全靠阿梅来养活。在挥汗如雨忙活时,在这个土坯墙围成的破旧院落里,阿梅还在伺候不能自理的丈夫。



但是,面对困窘的生活环境和命运的不公,阿梅却一直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不久前,阿梅家女儿小丽通过努力考上了大学。照理说,考上一本院校是个喜讯,但是学费、住宿费,还有路费、生活费,加起来大约需要近万元的费用,又让阿梅陷入了苦恼。学费、生活费的担忧。今年养蚕时,因为附近有人烧稻草,导致幼蚕死亡,家里失去了主要经济支柱——无法卖蚕茧获得收入。


母女连心 相互支持


除了对女儿高考成绩的些许喜悦,眼下摆在这个家里最现实的难题就是小丽每年大学学费和生活费,以及阿顺的治疗费。


有时候,阿梅一早出门,天都黑了还不回家,女儿小丽放心不下,就时常跟着阿梅一起去莫干山。山路陡峭的地方,小丽熟练的惦着一个脚做支撑,一步一步慢慢往上挪,找到干净的山泉水,和阿梅一起活水剥茧,小丽知道活水剥茧手艺讲究,剥出的茧丝能卖更高的价钱。将近50度的坡,沉重的水桶,都没有难倒这两个坚强的母女。



小丽看着母亲熟悉的动作,知道只有几乎天天剥茧才能如此娴熟,也明白了她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上午,阿梅就去附近的好孝顺蚕丝工厂做拉丝蚕娘,她和其她三位蚕娘配合,一丝不苟地完成工作。公司知道她女儿考上大学后,特意给了大红包,以希望减轻阿梅的负担,起初阿梅不要,但在公司老总的坚持下,她才收下这份礼物。中午阿梅按照工序做活水剥茧,阿梅将一个个蚕宝宝从流动的泉水中剥开、洗净。


回到家里,阿梅忙着切菜,给一家人张罗晚饭。在外人看来,阿梅嫁给这个贫病交加的家庭,似乎是命运对她的不公,但她瘦弱身躯散发出的却是坚韧和乐观。阿梅常说,自己的未来是靠奋斗来的,虽然现在很苦,但一切都会变好。


没有上过多少学的阿梅,这些年来起早贪黑地打工,但日子再难,她也始终没有让小丽放弃求学的信念,在他的心中,孩子考上大学是这个家庭的希望。


最近几天,小丽收拾去大学的行装,翻来翻去,就是这么几件破旧的衣服。虽然打心底,也想像别的女孩一样在上大学时,有几件像样的衣服,但是一想到默默付出的母亲,小丽心里就只剩下心疼和不忍,小丽今后要自己为学费、生活费勤工俭学,同时,她要赚钱为爸爸治病。在这个家,小丽最心疼的还有自己的爸爸,车祸后瘫痪在床,因为家里没有钱,他的腿也一直没有医治过。



相信改变 永不放弃


为了让孩子顺利走进大学校园,阿梅忙完地里的活,就出门去桑园忙活。冒着三十七八度的高温,阿梅正在摘桑叶,用以喂食小蚕。等这些小蚕长大了,阿梅上班的好孝顺公司知道阿梅家境,也会以比市场价更高的价格收购阿梅家自己养的优质蚕茧。


在阿梅心里想她们这一代人,或者是年龄跟她差不多的这些人,一心一意都想让孩子成功,哪怕自己再苦不能苦了孩子。无论如何,这通往大学校门的最后一道门槛她一定要帮孩子们跨过,她相信自强不息一定能改变命运,实现人生的梦想!



审:出书大师网/月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