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李莎:在苦乐之中自我平衡
2021-03-31 2240

    工作室最近接二连三发生了几件小事,说起来都乏善可陈,但想要忽略却又不能。因为这些小事,切切实实地影响着大伙的情绪。面对生活琐事和糟心事时,大家脑袋之中常常会冒出来一个词“水逆”。


    自从接触到这个词之后,我发现,这个词似乎出现得很频繁,我经常在生活中听到“水逆”这两个字。学过一些西方古典占星术的我,知道“水逆”其实是个误区和伪命题。只不过我最后就接受了大家所描绘的“水逆=不顺心”这个概念罢了。


    有些朋友们一年十二个月,几乎有四个阶段都处在“水逆”之中,让人不由得会想,“水逆”出现得这么频繁,是否因为其正是生活的常态之一?


    顺着这个点思考下去,想起了钱钟书先生说过的那句话。钱锺书说:“常语称欢乐曰‘快活’,已直探心源;‘快’、速也,速、为时短促也,人欢乐则觉时光短而逾迈速,即‘活’得‘快’,如《北齐书·恩倖传》和士开所谓‘即是一日快活敌千年’,亦如哲学家所谓‘欢乐感即是无时间感’(Lust fühlen heisst dieZeit nicht fühlen)。乐而时光见短易度,故天堂一夕、半日、一昼夜足抵人世五日、半载、乃至百岁、四千年;苦而时光见长难过,故地狱一年只折人世一日。”



    说到底,还是我们自己的感知问题。因我们对生活之中那些快乐的时光,大多没有什么记忆,这样的时光,麻痹了我们的感官,因此在我们在快乐的时光之中,总觉得时间流逝极快;而“水逆”的日子,因为它总是不尽如人意,所以常常令我们感觉到烦恼和焦虑,身处这种状态之中,常有度日如年的不顺之叹,因此,我们将其命名为“逆”。仿佛主宰者变成了一个叛逆的小孩,要来给我们捣乱,让我们偶尔也过几天不顺心的日子。


    其实,静下心来思考的时候,你会发现,生活就是这样苦乐交织着的。修行的“修”,是修正。因为我们生下来,并不完美,我们身上并不是只有那些好的东西,所以我们要在后面的行为之中慢慢修正自己。


    常态化的水逆的“逆”和短暂的“顺”,都是人生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因为知“逆”,从而知“顺”。


    因为,一个人如果想要从痛苦中解脱,首先要“知苦”。这个很好理解,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苦,你才不会畏惧它。就像看病,首先得知道是什么病,知道病因,再去除病因。


    很多人不快乐,就因为他们不愿意了解痛苦,他们希望人生之中只有快乐。《道德经》第四十四章,得与亡孰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主动亲近痛苦,其实是为了了解痛苦。很多人追求的往往是“快”而不是乐。人生的很多恐惧,都是源于未知。要知道痛苦,首先要主动靠近它,了解它,这是很难的。了解了它,知道是什么令我们感到不好,才有破解它的可能性。


    知苦,才能懂乐。寻常人去寻乐,是希望自己的人生里一点不好的东西也不要有。当然他们理解的快乐也比较单一,有很多钱,事事顺心。但这种快乐,始终是向外求索,不是从自己内心生长出来的。本质上,这样的快乐,追求的还是感官的刺激。


    比如说,一段不合适的暧昧关系,享受着暧昧带来的情绪满足,这在当时看来是乐,但是会引起未来更大的麻烦和痛苦。所以先贤说,圣人能看到一丈远,贤人看到一尺远,而普通人连脚下的沟沟坎坎都看不见。


    又比如说,一个人青年的时候因为内部消息而炒股赚了很多钱,但是他的财运过完之后,他的这些钱很快又亏出去了。但是这次暴富的经历令其沉迷,所以他后面总是怀揣着“一夜暴富”的渴望,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踏实,根本不想去做实业,总是和一堆人混圈子,寄希望于在圈子中获得机会和资源。最终多数依旧是幻想如泡影般逝去。


    这只是一种抽象的比喻。所谓的“看不见”,是沉迷于当下的快乐,看不见后面的障碍。这就好像武侠小说里,内力深厚的人尝一道菜,如果菜里下了毒,筷子刚递到嘴边,他就察觉了。但是如果没有道行的普通人吃菜,是地沟油还是优质油,一般分辨不出来,要到拉肚子了才反应过来。


    所以,水逆并不是逆,而是一种人生的常态,它提醒着我们,真实的人生没有定论,而是一种势能的互相转化。


    在苦乐之中自我平衡,缓慢地修正我们不好的思维,才能获得内心的平静和幸福。水逆和顺境交替出现,正是为了提醒我们保持我们内心的平衡。


    生活之中的不顺心和烦杂之事,本就是自然又合理的常态。哪有那么多风花雪月与美好时时降临。但也正是如此,我们才能就算身处困境也会仰头期望灿烂的阳光,会更加珍惜当下正在流逝的点滴美好。

                                                                                                                                               2021年3月29日

来源: Citta希达  公众号    宣发:王伟


文明薪火:黄土地中的文化传承与秉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