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霞,周春霞讲师,周春霞联系方式,周春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讲师专注于九型商业应用与深度心理疗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春霞:九型教育 | 不同型格的亲子对话
2017-01-17 2547
当家长运用诸如九型系统这样的心理兼灵性工具来对自己做工作时,他们不仅是在做有益自己的事,学习九型系统(Enneagram)有助于父母拥抱孩子的特质,否则有些父母可能会强制孩子成为他们的复制品。

在任何家庭教育的讨论中,首先需要阐明的是:

孩子的性格类型不是家长创造出来的。

而是为孩子准备一个潜在的最好的礼物:一个情感上健康的童年和更快乐的未来。

家长如果能帮助孩子们发展起自尊、稳定的情绪、开放的好奇心、对自己的信任、懂得享受生活、力量、自信、与自己轻松相处、自我管理的能力、对自己和他人的共情能力(以上为九种类型的品质),就会为发展孩子所有的潜力,为孩子未来的成就搭建舞台。


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容易让家长满意和适应,对家长而言最值得去觉察的部分,就是他们和孩子之间的匹配度的差异(differences of fit)。


如果父母双方都是精力充沛,喜欢社交,性格外向,而他们的孩子却安静、严肃、沉默寡言,那么家长和孩子之间就会产生很大差异。


孩子也许会在无意识中感觉他/她让父母失望了,这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情感困难。


父母也许会操纵或迫使孩子更像他们。或者,父母可能会因不理解自己的孩子、甚至无法完全喜爱、欣赏自己的孩子而感到罪责或做得不够充分。


通过九型系统,父母与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自己与孩子的差异点。这并不说仅仅理解就可以解决任何潜在的问题。但如果连了解都没有,那么问题将永远是个问题,永远无法真正解决。


所以,家长需要看见:


孩子不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情感需求来塑造的私有物,而是有自己的价值、有尊严、也值得被尊敬的独立个体。


无论孩子是哪个类型,家长总是对于自己的孩子抱有期望的,以下简单列出了不同类型的家长对自己孩子的一些主要期待,如果你可以觉察这些无意识的期待,不让自己掌控孩子、不逼他们想自己,将会对于改善亲子关系大有好处。


家长对孩子有哪些期待

✫一号家长:

也许会要求孩子自我掌控,理智,规范,以及不要急于自夸——他们的孩子可能会成为小大人。

亲子对话:

“除了一些规则,一点点自律,公平的评判,还有热水澡,其他的都不行!”

“我一辈子都要不停地被纠正吗?”


✫二号家长:

也许会要求孩子慷慨,体贴,助人,关注他人——他们的孩子可能会成为小助手。

亲子对话:

“我太爱我的宝宝了,我要为他付出一切!一切!”

“妈?妈?我不能呼吸了!你这样让我窒息......”


✫三号家长:

也许会要求孩子杰出地完成任务,实现家人的期望,物质层面的完美,受欢迎——他们的孩子是小明星。

亲子对话:

“再见,亲爱的!(今日清单,商务早餐,会议,约会...)”

“好吧...至少我把这些事列在清单上了。”

分割线

✫四号家长:

也许会要求孩子具有敏感性,艺术的创造力,情感的深度,理解——他们的孩子是小治疗师。

亲子对话:

“我们会一起去画廊,一起去巴黎旅行,一起吃巧克力面包,在塞纳河边喝卡布其诺。”

“吃麦当劳可没门儿。”


✫五号家长:

也许会要求孩子独立,好学,智力上的天赋,好奇心——他们的孩子可以是小天才。

亲子对话:

“一个原子是由一个极小的正极原子核组成,它的周围有一大群负极电子。尽管典型的电子的大小......”

“哦,天哪,我什么时候才能告诉他,科学让我想吐,但是我踢足球很厉害?”


✫六号家长:

也许会要求孩子乖巧,服从,坚持,可靠——他们的孩子会是老练的小演员。

亲子对话:

“亲爱的,让蜡烛离你越远越好...把蜡烛立直一点,不然它很快就会烧完了,你的手指会被烫到,如果起火了,我有灭火器备用。”

“妈...这只是一根火柴!”

分割线

✫七号家长:

也许会要求孩子活力,良好的幽默感,弹性,自然——他们的孩子是小娱乐家。

亲子对话:

“今天翘课吧!我们去冲浪,然后到市里参加和平游行。这才是我所说的教育!”

“我知道他是个酷爸,但我真的需要准备考试啊。”


✫八号家长:

也许会要求孩子坚韧,自给自足,勇气,意志力——他们的孩子是小企业家。

亲子对话:

“这是一个残忍的世界,我的儿子得坚强。我会给他钢铁般的爱,让他足够强大。”

“啊。我这一生都要努力向我爸证明,我够强大够顽强,不是吗?”


✫九号家长:

也许会要求孩子安静,缺乏需求,温和,不索取——他们的孩子是小天使。

亲子对话:

呃......没有对话……


家长对孩子能抱持的最好态度之一,就是以惊喜的好奇心去支持孩子展现他们自己。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只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孩子会以出乎你预料的方式发展。


如果家长试图阻碍孩子自然地呈现自己,那么孩子就无法成功做自己。孩子不会变成你设定的样子,但是有可能会变得扭曲和神经质。

因此,家长最好观察孩子的类型(它的与生俱来的天赋与能力),引发孩子所属类型的最佳面向,而不是把他/她改变成与自己真实样子完全不同的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