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新农,任新农讲师,任新农联系方式,任新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西北边疆史、新疆文化与屯垦史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新农:第三讲  湖湘文化与新疆屯垦戍边之民国时
2016-01-20 47114

 第三讲  湖湘文化与新疆屯垦戍边之民国时

民国时期,由于杨增新、金树仁、盛世才等人实施的是军阀统治,在这种历史背景中的新疆屯垦一直和边防安全同属一个管理系统,分别设置了镇边使、镇守使、屯垦使等,形成新疆特有的管理系统。直至曾长期担任湖南省主席的张治中调任国民政府西北行辕主任,兼新疆省主席,并组建新疆省联合政府,又先后邀请了湘籍人士陶峙岳、宋希濂等人督管新疆军务,以求挽回新疆管理乱局。

早在辛亥革命阶段,在新疆的迪化起义也拉开了帷幕。而这次关系新疆民主重大进步的关键行动,组织和领导者恰恰又是湘籍人士刘先俊。其后,受中共中央委托入疆的新疆人士毛泽民又走上了新疆革命的历史舞台,从事“与狼共舞”的时代。毛泽民是毛泽东的大弟弟。19382月进疆,担任新疆财政厅厅长、民政厅厅长。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力挽狂澜,帮助盛世才治理民政,整理财务,并大力推进屯垦戍边战略的实施。在毛泽民等共产党的干部大力帮助下,新疆度过了经济危机,建立起正常的财政、金融秩序及屯垦生产和国防管理秩序,财政收入增加,金融运转良好。

在新疆历史上,陶峙岳将军是仅次于清代首任刘锦堂,成为又一个挽救新疆、保全新疆的重要历史人物。陶峙岳是湖南省宁乡县人。曾担任国民政府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新疆警备总司令部总司令等职。1949年率部在新疆起义,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兼第22兵团司令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

《新疆1949国民党新疆驻军九·二五起义纪实》一书记载,在中共代表,同为湘籍人士邓力群转道前苏联,远赴新疆伊犁建立“立群电台”,协调“三区”革命军配合解放新疆。当时,美国领事包懋勋、马克南与反动势力代表麦斯武德、伊敏等人,在新疆紧锣密鼓组织“东土耳其斯坦国”。在美、英策动下,青海的马步芳,宁夏的马鸿逵等人也在做着“皇帝”梦,他们企图在万不得已情况下退居新疆,与新疆的反动势力勾结,成立伊斯兰共和国,宣布脱离中国。如果他们的阴谋得逞,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就会成为国际争端,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所以,中共中央以及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贺龙、王震等领导人,当机立断,决定提前进军新疆。邓力群、刘少奇(当时在苏联)同时电请中央,尽快进军新疆,联合爱国将领张治中做通陶峙岳等人工作,促成驻疆国军起义,打破反动势力分裂新疆的图谋。此后,西北野战军在彭德怀、王震等带领下,马不停蹄地向西挺进。王震率领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西宁以后,日夜兼程,翻越常年积雪的祁连山,在河西走廊张掖、酒泉取得大捷,截断了敌人进军新疆的退路,大批国民党军队投诚、起义。面对解放军大军压境、兵临城下的形势,新疆国民党军队和政府,也加速了分化和瓦解。

由此可见,湘籍爱国将领对新疆新政权建设,及其后来屯垦戍边战略的巩固和发展,起到了关键性地保障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