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鸿敏,赵鸿敏讲师,赵鸿敏联系方式,赵鸿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赵鸿敏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润学全集》之放飞自我 《颠覆常规促销模式,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鸿敏:《商超门店行管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职责》培训课
2016-11-20 4710

授课讲师:赵鸿敏(杭州鸿阳超商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授课时间:2016年11月11日

服务客户:浙江省杭州市庄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丨

授课地点:浙江省杭州市

主讲课程内容:《商超门店行管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职责》培训课


行管办公室是维持超市正常运作的关键部门,是企业内部管理的核心,是建立和维护企业良好形象的支点,是联络政府部门的桥梁,是企业的发展目标、方针、策略的具体执行者和操作者,是上传上达之纽带,为保证超市各项工作紧然有序地进行,其主要工作职责为:


一、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网:

1、广泛建立与现有新闻媒体的联络网,逐步恢复与新闻界原有的良好关系,将被动接触变为主动上门。

2、有针对性地参与耗资小、收益大、有助于企业的公益活动、特色栏目、特别节目等新闻、广告活动。

3、妥善处理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由行管办具体落实与相对应的职能部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如联谊会等)建立亲密关系。

4、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检查,应督促相关部门请示、汇报,改进工作中不妥之处,经过检查后应及时总结汇报,并汇总至行管办公室。

5、建立每月检查报表制度。由行管办具体设置报表格式和内容等。

6、每季有合理的公关费用。费用开支渠道、金额、使用方向、用途由行管办统一上报总经理室。


二、积极参与企业内部管理:

1、做好超市上层领导在经营决策时的参谋,参与超市发展目标、方针、策略的制订和实施,并为重大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2、及时反馈在具体操作中出现的情况,纠正偏差,制订发展目标、方针,减少企业损失。

3、每周定期召开总经理主持的日常工作例会,将每周工作中需重点解决的问题,参加会议的部门、人员、时间安排及到会情况,以及具体落实的事项,上周会议后工作实况,在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上报至总经理室。

4、将例会中讨论决定的重点工作项目,在指定时间内,检查其完成情况,并将实际操作的现状上报至总经理室。

5、每月召开一次超市业绩会议,讨论超市经营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由行管办负责联系相关部门提供依据。超市秘书室记录,整理成文。

6、每季各部门必须有工作计划,季末有工作总结上报至行管办,行管办视其计划的合理性予以适当调整,并不定期抽查工作现状,将抽查的情况上报至总经理室。

7、对职责不清,责任不分,相互扯皮的现象,行管办有权明确各部门职责,理顺工作秩序,各部门必须贯彻执行。

8、科学、合理、规范地进行档案管理,对超市所有经营活动中需要保存的重要资料,统一编号,科学分类,行管办拟文下达各部门,由秘书室存档汇总,以便及时查阅。


三、做好人事管理工作:

1、在合理配置劳动力的前提下,调节内部劳动力的余缺,杜绝忙闲不均的现象。

2、人事部是唯一负责人员进出超市的部门,招聘企业需要的员工,严把人员的质量关,同时为统计报表提供正确的依据。

3、人事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员工培训工作,落实培训部门、岗位、人员,开展既经济有效又能激励员工努力学习的培训方式,为员工晋级加薪提供可靠依据。

4、实施能激起员工工作热情的考核方案和奖励措施,改革目前工资发放中出现的弊端。在电脑部的配合下,逐步从吃大锅饭的死工资过渡到多劳多得全额工资考核的活工资,以此试行,视其效果,逐步推广,在增加超市效益的前提下,使员工工资报酬有所提高。

5、人事部应定期做好人员的考评工作,员工的晋级测试工作,与相关部门共同制订具体的考试范围、内容、方式等。

6、定期检查、考核各部门劳动纪律,各部门经营、主管均应以身作则,人事部配合各部门整顿劳动纪律,对违纪做出处理,制止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的现象发生。

7、按月收集、汇总员工出勤情况,及时发现考核中不正常现象,维护超市及员工的利益,为合理、正确分配工资提供正确依据,减少工资发放的差错现象和由此带来负面效应。

8、贯彻劳动部门的方针政策,结合企业现状,灵活运用与规范操作相结合的原则,做好员工的劳动保护及有关福利待遇工作。

9、有效控制加班及加班费用的支出,在确保企业经营需要的前提下,加班费有效支出,避免盲目浪费。


四、做好三信管理工作

1、三信管理是指对商品的物价、质量、计量的管理;

2、督促有关部门的责任人严格执行物价政策,检查国家指导价的商品和特价商品是否按有关政策、要求执行,监督、指导责任人严格执行国家对于商品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价签价目齐全,一货一签,货签对齐,内容齐全等规范化;配合、接受价格监督检查机构和消费者的监督;诚恳接受、处理消费者的投诉,维护超市的信誉。

3、监督有关部门严格执行“商品质量法”和质管制度,检查商品应有的品名、产地、厂名、厂址、规格型号、质量等级、合格证、商品标识内容是否与实物相符,“三证”索取是否齐全,特殊商品审批手续齐全,外地商品是否在本地监督机构登记备案,定时抽查商品保质期、商品质量,同时配合技术监督部门质量抽查。

4、定期抽查商品包装计量是否和实际计量符合;自包商品计量时是否去皮;计量器具应保持准确度(包括联营柜台),做好周期检查。

5、严格执行公共场所卫生法和商品、食品卫生法,加强有关人员卫生法制意识;督促有关人员对场地卫生的清洁工作,周期督促相关人员对商品、岛柜、货架的卫生工作即用具的清洗,在卖场外埠营销工作人员的上岗证的索取,复印登记备案,检查商品是否符合卫生防疫要求。

6、配合采购部在新品上柜前,审核三证等文件是否齐全;商品的质量、计量、卫生防疫是否符合要求,审核后文件备案归档,使商品规范化,逐步走上正规台阶。

7、定期对仓库进行抽查,如发现有过期和质量问题的商品,通知采购部门及时处理,无法处理的书面上报总经理室。

8、对外和相关政府部门事情联络,了解和索取政府有关法规和各类政策、文件,配合各检查活动了解信息、处理、平息消费者在外对我超市商品的投诉。


五、其它日常工作:

(一)文书处理日程:

1、外来文件、传真、电报、资料由行管办收发、登记、编号、分发、归档、保管。

2、内部文件的拟稿、签发、打印、传阅、归档、保管(除总经理室发文,由秘书操办外)。

3、各部门重要文件、制度的签发,资料打印等须经董事长、总经理、店长签名后方可打印成文,各部门有关资料复印须经部门经理签名,行管办准予登记、复印。

4、各部门对行管办送阅的文件要及时传阅,需复印的经行管办同意,不得擅自扣留。

5、各部门要在每年一月份对上一年的文件、重要资料进行一次清理,交由秘书室立案归档。

(二)促销人员的管理:

1、定期召开促销单位业务员、促销人员会议,落实促销日常的工作任务,指出促销人员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2、不定期抽查促销人员的劳动纪律执行情况,扣罚违纪现象,奖励积极为超市工作的促销人员,量入为出,鼓励先进。

3、督促促销管理费用到位情况,行管办每月5日前算出收费状况,将未交费用的单位与相应采购主管联系,以确保营业外收入及时入账。

(三)合理控制经营中耗材费用的支出:

1、严格控制办公用品的领用和发放,减少办公费用居高不下、重复领用、丢了再领等浪费现象的发生。

2、领用、发放必须填写领用单,手续应规范,部门主管对本部耗品严格把关,计入本部门成本,杜绝浪费。

3、电脑耗材的管理工作:

(1) 多方联系,有选择地进质量好、价格低的耗材。

(2) 建立进库、出库领用账目及支付情况一览表。

(3) 将浪费严重的部门公布,以示警告。

(四)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1、做好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计划生育工作的情况。

2、每月按时定量发放药物、工具等计生用品。


      员工素质的要求

员工应当以《员工手册》为行为规范的基本准则,严格遵守超市的各项人事、营运制度,其中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1、员工必须保持诚实的品质,不准偷盗或协同偷盗。

2、所有员工要遵守顾客服务的原则,热情服务顾客,任何场合下不准同顾客发生争执,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请求管理层帮助。

3、员工要有商品销售的概念,不仅为顾客准备充足的商品,并会用各种基本手段进行商品促销。

4、员工要学会从自身岗位做起,控制开销,防止损耗,有成本经营意识,如节约资源、能源、水源等。

5、员工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相互容纳,共同进步,把“团队”精神牢记在心。

6、提倡员工之间的信息分享、经验分享,这也是相互培训的一种方式。

7、员工遵守出勤制度,按排班表上下班,调班者须经本部门主管同意,人事部进行备案。

8、员工工作时间要着工作服,戴工牌,仪表仪容干净得体,遵守超市的进出制度和员工购物规定。

9、员工在商厦内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不准吸烟、饮食,可以到指定的饮水间喝水。

10、员工要爱惜粮食。

11、员工不许在超市散布谣言,故意中伤同事,甚至侵犯他人隐私。

12、员工应把随时维持爱护整个卖场干净舒适的环境视为己任。

13、员工要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发现任何有可能不安全的因素,要进行处理或汇报,工作中安全操作,防止工伤事故的发生。

14、员工要保守超市秘密。

15、员工对直接管理者若不满意,主管上级不能解决的,可以书面上诉到上一级行管部门。


经营理念与企业文化

经营理念

一个准则:质重于量

二种模式:吸收先进管理经验,创建具有华联特色经营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模式。

三块基石:员工、客户、供方

顾客永远是对的!

你能走多远,在于您与谁同行,成功的路就在脚下!


服务宗旨

您的满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品种更全,价格更低,服务更好。

顾客至上,信誉第一,互惠互利,共同繁荣。

尊重员工,同舟共济,共展宏图。


企业文化价值观

不能用人的长处,便是自己的短处。有德无才难胜任,有才无德事难成。

————取长补短 德才兼备


我们解雇不诚实的人,我们提升业绩好的人,我们重视结果,我们追求销量。

————勤奋务实 志在必赢


不注重承诺的人通常会找些借口,编些谎言来解释自己的不守约定,所以他们大多是不诚实和不可依赖的。

————正直诚信 注重承诺


挑剔的客户帮助我们提高管理水平,挑剔的朋友帮助我们实现个人成长,业绩产生于员工的不断努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不断改进 追求卓越

员工是同仁,尊重同事,倾听员工意见,提供第二次机会。

超市选拔人才的先决条件是良好的工作态度,必要的条件是相关的技能和潜质。

————以人为本 团队至尊

管理工作的本质是强化你期望的表现,纠正差劲的表现。

管理是服务,每个人的良好表现使团队力量增强。

————弘扬团队精神

公开而坦诚的交流,能消除彼此之间的隔阂。

————享受工作乐趣


热情服务 “ 六个一 ” :


                  买与不买一个样;

                  买多买少一个样;

                  买与退一个样;

                  忙与闲一个样;

                  大人与小孩一个样;

                  开门与打烊一个样。


员工基本业务素质要求


员工的业务行为规范以《员工岗位职责》为准,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1、员工要熟知本岗位的工作内容、职责与权限,能胜任工作。

2、员工要熟悉与其工作有关的营运流程与营运标准并自觉执行。

3、员工工作要讲究效率和质量,工作的目标不仅是完成任务,更是使生活充实快乐。

4、员工要熟知整个商店的大分类布局情况,主要经营品项及管理组织架构的组成。

5、员工在任何地方看到零星散货,都有责任将其归位于货架上,生鲜食品要第一时间送回部门交该部门同事处理。

6、员工在任何地方看到卖场内的垃圾,小垃圾要顺手捡起,大垃圾要善意提醒同事尽快处理。

7、员工对于顾客在任何时候的询问,不管是否与本部门有无关系,都要礼貌回答,不得不予理睬。

8、员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发现有人偷窃商品,均可向安全部报告或向员工信箱投举报信。

9、员工在商场的任何地方发现火警隐患,均可向安全部或店长室直接报告,或通过内部报警电话报警。

10、员工在任何时间发现不安全的操作行为,有责任提醒当事人注意。

11、当收银部需要支援或解决问题时,应第一时间到收银区,记住支援收银员优先。

12、当其他部门的同事请求业务上协助时,有优先为他人解决问题的服务意识。

13、员工遇到难以解决或非常规的问题时,要及时汇报,请求管理层的帮助。

14、员工任何时间都可以对工作、管理等方面,以书面形式提出积极的建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