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英武,汪英武讲师,汪英武联系方式,汪英武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汪英武:【管理启示】大话西游之用人启示 
2016-01-20 47259
《西游记》中的4人取经过程,与经营企业或做一个项目的过程有不少相像之处,请大家共同思考。

唐僧是这个企业或项目的总经理或主管人

大家都会觉得唐僧一无是处,但这唐朝和尚却是观音菩萨和唐皇钦点的,难道这一仙一圣都没长眼睛?

唐僧的优点至少有二:一是他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和远大的目标,即为解芸芸百冤之结,为消众生无妄之灾;二是为了这个愿景和目标,信心坚定不移。一路上虽有诸多妖魔鬼怪、美女画皮,但他一心向佛,毫无动摇。取经这个项目,如果不是唐僧而换了其他人领头,只怕还真难成。3a原则中第一个原则就是“目标”(aim),你的企业运营中的战略目标是否明确?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领头人是否还能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向着这个目标迈进?

悟空无疑是员干将

悟空有能力和才干、有思想,对整个取经事业有自己的理解。因此,他是肯干的(这一点很重要,对事业没有理解,相当于没有源动力,单凭一股热情和冲劲猛干,很快就会冷却下来,那时就不肯再干了);交际广泛,如来老君、玉皇阎王、各界仙魔等,公共关系都搞得非常之好,而且很善于利用这些“关系”。

悟空的缺点是有“猴急”,与慢腾腾的师父和馋懒的八戒格格不入。因此,有时候不太服管,好在有紧箍给箍着,不能总是造反(企业对这类员工一定要用好和管好,用各种方式做好激励。否则,如果悟空造反,不但整个取经事业将损失一员大将,对其他三人的负面影响也将是难以预测的)。“悟空”在企业中是不可或缺的,有几个有思想、有能力而且肯干的中层干部,企业的成长将是飞速的。

沙僧是个忠厚的“劳模”、一头老黄牛

沙僧最大的优点就是肯干、不辞劳苦。这一优点,我认为能够掩盖其不足之处。

在企业中,需要沙僧这样的人,可以将之处于流程固化的岗位。

八戒是个负面人物

八戒,我将之界定为一个负面人物,尽管他并非没有可取之处。八戒馋、懒、色、没有事业心,也没有进取心,总是说谎和散布流言,有时还落井下石,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缺点。这些都是人性方面的阴暗面。

在企业中,八戒尤其要不得。因此,尽管八戒并非没有可取之处,但企业中还是“少少益善”。

mtp五点启示

如果说,佛祖是总策划(看不见的手)、观音是组织者(政府、法律等,看得见的手),那么唐太宗可算是一个投资者,而唐僧则是执行官、悟空是核心(技术、行销等)人员。在此三界各路神仙妖怪的大力配合之下,他们终于完成了取经的大业。

总结这一历程,我们能够得到如下启示:

1、要有一个美好的愿景或远大的目标;

2、要有一个能坚持不懈向着目标进发的领头人(企业的ceo一定是比唐朝和尚有能力得多的,但坚持目标无疑很重要);

3、要善用每个人。人各有其优缺点,这里我们把唐僧、悟空和沙僧都界定为正面人物,但他们仍然都是有缺点的,关键是在于发挥其优势,把他们安排使用好。韩信说自己带兵多多益善,而刘邦带兵不过10万,但刘邦善于“将将”。因此,汉家基业少不了三杰的功劳,但更不能缺了刘邦自己善于“将将”的能力。

4、对员工的正负激励非常重要,尤其是核心人员。给悟空许的是自由身,还给戴了一个箍。

5、要善于借助外力和社会资源:悟空很有本事,但在81难中大部分还要请菩萨或各路神仙帮忙;同时,取经事业尽“神”皆知,外势造得很大,赢得了各路神仙(媒体)的关注(当然,也“赢得”了各路妖怪的“关注”)。

.


汪英武 中国物业管理培训网https://www.pmmtp.com(转载必须著名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