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英武,汪英武讲师,汪英武联系方式,汪英武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汪英武:【管理寓言】 蝎子和青蛙
2016-01-20 47663

 一个古老的寓言可以用来说明他们所具有的洞察力。

  从前有一只蝎子和一只青蛙。

  蝎子想穿过池塘,但它不会游泳。于是它爬到青蛙旁边问道:

  “青蛙先生,能不能让我躺在你的背上,你驮我过池塘?”

  “本来是可以的,”青蛙回答道。“但我不得不拒绝你,因为你会在我游过池塘的时候刺死我。”

  “但是我为什么要刺你呢?”蝎子问道,“我并不想刺你,因为如果我刺了你,你会死去而我就会掉进水里。”

  尽管青蛙知道蝎子可以致它于死地,但是从逻辑的角度讲还是有说服力的。青蛙觉得,在这种情形下,蝎子可能会收敛它的尾部。于是青蛙同意了蝎子的请求。蝎子爬上了青蛙的后背,它们一起向池塘对岸游去。游到池塘中间时,蝎子抽动尾部刺向青蛙。青蛙受到了致命的伤害,哭喊道:

  “你为什么要刺我?你说过并不想刺我,因为我要死了,你也会掉进水里。”

  “我知道,”蝎子说,这时它开始下沉。“但我是蝎子呀,我不得不刺你,因为那是我的天性。”

  传统的至理名言鼓励你象青蛙一样思考问题。人的天性可以改变,它窃窃私语。任何人如果足够努力就可以完成他想做的任何事情。确实,经理的职责就是要引导这种改变。制定规则和政策来控制雇员不愿意受拘束的倾向;向他们传授技巧和能力来弥补他们缺乏的特性。

  作为经理所有要做的就是集中精力限制或修正适合的天性杰出的经理们完全抵制这种思想。他们记住了青蛙忘掉了事情,即每个个体,比如寓言中的蝎子,都有其独特的天性。他们认为,每一个人都可以受不同方式的激励,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待人接物的方法。他们清楚,对一个人的改造都会有一个限度。但他们并不是消极对待这些差异,相反,他们尽量排除其不利因素。因此他们在这些差异之中寻求突破。他们帮助每一个人在其已经具有的特点方面更上一层楼。

  简单地说,这就是我们听到的有成千上万名杰出经理赞同的洞察力真理: 人并不能改变太多,因此不要在他并不具备的方面花时间,而应该尽量发挥他已有的优点,这一点已经够艰苦的了。

  这种洞察力可以说是杰出经理们的智慧之源泉。它可以解释经理们如何与雇员共事以及为雇员所做的一切事情。这也是他们作为经理成功的基石。

  这种洞察力可以说是革命性的。它解释了杰出经理们为什么不相信人具有无限潜力;为什么不帮助别人弥补缺点;为什么对每一个雇员要坚持打破“金科玉律”;以及为什么他们偏爱这样做。它也解释了杰出经理们为什么要打破传统至理名言确立的所有常规。

  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这却是一个复杂而且微妙的洞察力。不需任何强词夺理你就可以得到暗示性的结论,即经理们应忽略个人的缺点,以及所有培训都完全是浪费时间。两个结论都不对。正如所有革命性信息一样,这种洞察力需要人来解释:杰出经理们如何运用它?它对雇员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它对公司又意味着什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