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联可,宋联可讲师,宋联可联系方式,宋联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化产业策划与运营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宋联可:CZR:企业文化
2016-01-20 57554

CZR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世界500企业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锻钢冷轧辊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技术服务,以服务国内外钢铁和有色行业为目标,专业从事锻钢冷轧辊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技术服务,是目前中国锻钢冷轧辊行业内规模最大、质量最优、影响最广、竞争力最强的专业制造公司,也是亚洲最大的冷轧辊专业制造公司。目前公司产品在国内高端冷轧行业占有率达到80%,同时出口到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印度、日本等国家。CZR以成为现代化的世界一流的冷轧辊专业供应商为经营目标,希望建设一个规模适中、产品专业;技术领先、品质可靠;服务优良、信誉良好;管理科学、文化先进的新CZR。2008年是CZR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的关键年,决心重塑企业文化,以迎接新挑战。

CZR已认识到创建企业文化的迫切性与重要性,但缺乏相关经验、缺少专业人员。借鉴人员流动项目的成功经验,CZR决定寻找专业机构合作。CZR以专业和诚信作为挑选标准,最后选择专业从事企业文化咨询与培训的南京和文治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和文治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给出《CZR企业文化建设策划方案》,其中包括项目内容及流程,建议先创建理念识别系统(MI),再创建行为识别系统(BI)和视觉识别系统(VI)。CZR却坚持先做VI,有几个原因:第一.正在建设新厂区,VI将直接反应在新的厂容厂貌上;第二.VI最直观,可以迅速看到效果;第三.公司对VI的重视程度目前远远超过MI和BI。而且VI的设计内容,也是CZR根据生产部内部会议确定。和文治以客户需求为主,最后按CZR的要求提出了只包含部分VI内容及现场视觉形象管理的第一期企业文化项目。

2008年前,CZR一直没有自己的视觉识别系统手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主要参考2003年集团的视觉识别系统手册》,并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补充设计。集团手册于2003年推出,一直没有更新,该手册已逐渐跟不上企业发展需要。集团手册存在诸多问题,如一些地方存在内容冲突、定义不清、标准不明、解释含糊、缺少重要内容等问题,集团也正在考虑重新制定手册。集团手册在使用过程中,哪些内容是必须使用、推荐使用、参考使用没有明确说明,各类公司使用要求没有明确划分,造成在使用上存在一定困难。CZR根据需要随时补充的设计,随机性强,各类设计零散,难以系统使用,给规范工作带来困难。CZR根据需要随时补充的设计,因设计者不同,专业性和统一性难以得到保证。

CZR已意识到进行VI设计迫在眉睫,在企业文化项目中,第一期工作就是VI设计。但在确定VI设计要素时,没有采纳和文治的专业意见,而是在生产部组织了一次会议,根据CZR理解的需要迫切程度确定设计内容:基本要素——标志要素、标准字体、标准色、产品商标、专用印刷字体设定、标志基本要素组合;应用要素——手提袋、横式楼顶招牌、公共导向牌、员工铭牌、公布栏/宣传栏、部门标示牌、成品堆放标示牌、车间引导标示牌、安全护栏、工具箱、警示标牌、图纸夹。

在设计工作开始之后,CZR发现原先所定的设计内容混乱,表述存在问题,不得不重新梳理总设计框架。当项目正式启动后,更多的部门开始关注VI设计,才发现像名片、公文纸、纸杯等最常见的内容都不在设计范围之内。在VI设计过程中,和文治与CZR不断沟通,对项目做了三个重要改进:第一、重新设定总设计框架;第二、根据CZR新增现实需要进行设计,如职代会会标、垃圾箱、建议箱、安全帽、安全帽架、纸杯、饮水机架、信纸、信封、包装纸等;第三、根据和文治经验提供应增加内容参考。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3月正式推广使用《CZR企业视觉识别系统管理手册》。该手册是公司向世界一流公司迈出的第一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